有一天,贾岛兴致勃勃,去拜访一位隐士。但是在他的山居没有遇到,他只好下山了。走着走着,他在一棵松树下遇到了隐士的弟子,便走上前行礼询问:“你好,你的师父师傅到哪里去了呀?”
隐士的弟子想了想,回答说:“我的师父师傅去前面那座山上采草药去了。”说完弟子带着贾岛快步走到了一座满是大雾的山前面对贾岛说:“就是这座山,请您自己去找吧,因为我还要去松树下摘松果,失陪了。”说完,隐士的弟子就走了。
“等一下,等一下!”贾岛急急忙忙的追过去说道:“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师父傅在这山的哪里呢!”隐士的弟子听了这话,马上停下来走回来对贾岛抱歉的说:“对不起,我也不知道师父傅在哪,因为这里雾太大了,我只知道师父傅在一座很深的山里。”
贾岛只好自己走到这座充满大雾的山里去找了。找了好久,贾岛终于在一个黑暗的山洞里找到了正在采草药的隐士和他另外一个弟子。
贾岛请隐士出山来到自己家里,和隐士聊了好久,终于获得了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