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元二使安西扩写3
今天的天气很好,晨雨湿润了土地,树叶抽出了新枝,王维在他的书房里看书,一切都那么平静。
王维放下了书,想起了原来和元二的一些事情:王维和元二是十分要好的朋友,他们经常在一起,不是王维去元二家就是元二去王维家。他们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突然,一只信鸽飞了进来,信上写着,皇上有旨命我出使安西,明日启程。元二。王维手中的信一下滑落了,他知道皇命不可违,便想自己亲自为元二饯行,他在家里做好了饭菜,拿出了陈酿的美酒,准备连夜送过去,王维马不停蹄的赶到了元二家时,已经是清晨了。元二刚要上马出使安西,看见王维十分惊奇叫到:“王维,你怎么来了?”王维说:“元二,我是来为你饯行的,咱们找个地方单独谈谈吧!”元二把王维带到屋里,王维拿出自己做的饭菜说:“今日一别不知何时能在相见,请你喝了这杯酒吧!”元二说:“我喝不了这些酒啊,我没有这个量!不行不行!”王维说:“不为别的,就为我们的友谊,请你一定要喝下这杯酒。”元二:“好,就为我们的友情干杯。”元二接过酒杯一饮而尽。辞别王维向安西去了,临走时,说:“有好诗一定要给我邮过来啊。”王维含泪吟出了《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