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6日,上午9点我和爷爷、姥姥、姨夫、小姨、妈妈和弟弟从丽江出发,去虎跳峡旅游。
虎跳峡是金沙江(长江)上的第一大峡谷,更是全球著名的大峡谷,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中甸)东南部,距香格里拉县城105公里,距长江第一湾35公里,距离丽江60公里,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是丽江金沙旅游公司的主要运营旅游线路之一。峡内礁石林立,有险滩21处,高达10来米的跌坎7处,瀑布10条。长江江水在这里被玉龙雪山、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海拔高差3900多米,峡谷之深,位居世界前列,最窄处,仅约30余米,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抬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
我们去的是中虎跳。那里江水汹涌,两岸间隔最窄的地方只有30米。汽车停在半山腰的停车场里,下了车,只见那江水流的非常湍急,还有轰轰隆隆的咆哮声不绝于耳,风景美极了,我们照了许多照片,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回来的路上妈妈告诉我:“虎跳峡的水流很急是因为河道突然变窄的缘故”。当时我想不明白那是为什么?因此我回到旅店做了一个小实验:我跑到卫生间,把水管打开,把自己的指头当做变小的河道堵在出水口,这时,我感觉水流向激光一样射出来,还不小心把水滴弄到衣服上,我才明白妈妈说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