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草原的人对草原难免有一种陌生和新鲜感,但我的第一次草原之行却始终伴随着莫名的熟悉与亲切感――草原是我从未谋面的故乡。
正象老舍描绘的那样――“就像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但草原给我的感觉不仅仅是绿色,的是一种无瑕的纯洁。草是无瑕的,是纯纯的、毫无杂色的绿;天是无暇的,象蓝宝石一般晶莹剔透;雪山是无暇的,衬上雄鹰的身影,显得无比圣洁贩贩贩
对于在城市长大的我来说,草原的生活是超乎想象的。那用牛毛织成的帐篷,显得格外质朴,里面有一张用土砌成的大炕,中间放着做饭用的炉子,那缕缕的炊烟从帐篷顶上冒出去,融汇在寒冷的空气中,点缀着茫茫的草原。除了这些,屋子里只有一个橱柜和几把板凳。艰苦的环境虽然让我感到有些不自在,但也给我的内心带来了一种从未体验过的自由感。我的心就像一只被长久关在笼里的鸟儿一样,终于可以自由飞翔了。真是“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啊!
来到草原的第二天,我就大享了口服。午饭是一顿可口的手抓肉。从盘中拿起一块,放到嘴里细细品味,细滑的羊肉好似凝脂一般,“呀!”我兴奋地叫起来,“这是羊羔肉吧!”“对,”妈妈说“这可是刚宰的,鲜吧!你二叔早上五点半就起来,挑了半天,才挑上这只又肥又嫩的小羊。”早上五点半?我大吃一惊。草原上早晚的气温只有零下几度,而且听爸爸说,家里一般不宰羊,只有重要的客人来了才宰上一两只,但羊羔是不宰的。我在二叔的心里就这么特殊吗?我有些疑惑。毕竟二叔二婶家就是靠这么一百多只羊来维持,他们却毫不犹豫地给我宰羊吃。
以后几天,我们又去了爷爷、大爷爷和姑奶奶家,全都受到了上宾的款待。到了第六天,我们要跟小叔小婶一起回县城了。面对返程的几十里山路,我正发愁,背后传来二叔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晶晶,你等等,一会儿我骑摩托送你。”为什么我的待遇总是跟别人不一样?这么远的山路,二叔送了我当天还要赶回来照顾羊群,多辛苦呀!这时,大人们已经收拾好行李启程了。二叔也开始在帐篷外摆弄摩托。我正要出门,二婶却把我叫住了:“晶晶,过来。”她的声音有些颤抖。我走过去,她从衣兜里掏出一叠钱,硬塞在我手里,我有些不知所措,急忙说“不要,不要!”因为从没有人给过我这么多钱,只有在过年的时候得到过一、二百的压岁钱。我把钱又塞还给二婶,没想到二婶哭了,眼泪顺着脸颊静静地流下来,浸在她的白头巾里……我更不知所措了,只好收下她再次塞到我衣兜里的钱。
我坐上二叔的摩托,摸摸衣兜里二婶给的钱,足足有一千!回过头,站在帐篷口的二婶把头巾蒙得更严了,只露出一双泪汪汪的眼睛……这时,我又发现了一个纯洁,草原上的人心灵是纯洁的,就像这绿草、蓝天和雪山一样,不被任何尘俗所玷污!他们没有勾心斗角,没有吝啬小气他们的心如同山上的雪水一般纯净无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