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13
每当我在公园里的一个洞穴里看到一条条黑线时,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这是一群蚂蚁,这时,我的脑海中一个个问号浮出了水面,我有这样的问题:洞里黑漆漆的,蚂蚁是怎么进进出出的呢?
周日,阳光像一把把利剑扎入大地,天气晴朗,这天,我活捉了几只蚂蚁,它们小得像沙子一样,于是把它们放到一个小瓶子里,我用放大镜观察它们,让我好奇地发现它们有一对长长的触角,我就做了一次实验。
我把蚂蚁的触角剪去后,把它们放到可口面包旁边,我想蚂蚁们已经饿极了,有触角的晃了晃触角,又碰了碰地面,只见小蚂蚁的小脚就像田径队员似的,奔跑。没有触角的,好像对面包有些不在乎,“它们是不是不喜欢面包呢?”我疑惑不解地说。接着,我又换了我的最爱,牛奶糖,可蚂蚁还是无动于衷。突然,蚂蚁们像没头苍蝇一样,在原地转了十几圈,最后,我将蚂蚁放到奶糖上面,它们一下子转换成了一个个吃货,在细细品味牛奶糖。我终于恍然大悟,原来,蚂蚁是靠触角来传递信息的。
蚂蚁还可以根据气味认路的。有些蚂蚁会在它们爬过的地方留下一种气味,回来时,只要闻到这气味就可以确定路线了,这真是“气味长廊”呀!
噢,蚂蚁竟然这么神奇,只要留心察看大自然,就会发现一些未知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