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故事7
蚂蚁是地球上的爬行小动物,无处不在,到处可见。蚂蚁整天忙忙碌碌爬个不停,它们有时分头行动,有时成群结队,像有人在无声地指挥。
我发现,不论什么时候,蚂蚁头上的两根触角总是不停地左右晃动,不论是单个蚂蚁在寻找食物,还是几只蚂蚁在搬运食物,它们的触角总是在不停地晃呀晃,真有意思。那么它们的触角有什么功能呢?我对它产生了兴趣。经我多次观察,我发现,蚂蚁在找到食物后,在路上碰到伙伴时,两只蚂蚁的触角都摆动得特别频繁,好像在亲切交谈。
不一会儿,它们就从洞穴中搬来大队兵马,向着有食物的地方进发。蚂蚁不会说话,怎么通过触角的摆动就传递信息呢?科技辅导老师告诉我们:蚂蚁的某些腺体在不同的情况下,能释放出不同的化学物质,弥散在空气中,产生不同的气味,而蚂蚁的触角上长着灵敏的嗅觉器官,通过触角的不停摆动,使蚂蚁感受到充分的气味信息。原来,他们是在用气味语言交谈的,太妙了!
我弄明白了,蚂蚁寻找食物时,触角的左摇右摆,是在感受空气中食物的气味。蚂蚁认路的本领很强,别看它们那么细小,可有时能远征到几十米,它们也不会迷路,蚂蚁认路是不是也靠触角呢?我做了这样的实验,把正在归途中的蚂蚁从地上捉起来,小心地剪掉它的两个触角,再把它放回原地。
嗬!蚂蚁在地上盲目地转了几圈后,就呆在一个地方不动了,即使蚁巢离它很近,它也回不到巢里,为什么没了触角,蚂蚁就会失去认路的本领呢?我翻阅了有关资料后得知,蚂蚁走过的地方会留下一种]物质,蚂蚁就是靠触角上的嗅觉感受器来感受这种物质的气味而认路的,怪不得我在蚂蚁走过的地方滴几滴风油精,蚂蚁回来时经过的那条路所留下的气味被打断,只得像没头的苍蝇乱转,找不到原路了。
总之,蚂蚁的触角是它生活中最重要的器官,它比眼睛等其他任何器官都重要。它的两根触角,就像电视机的两根天线,时刻不停地接受外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