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上午,我上楼去浇花的时候,意外的发现了一窝蚂蚁。我便决定写完作业后上楼去观察蚂蚁。
好不容易写完作业,我便迫不及待的冲上楼。看了半天,我觉得光这样看没意思,便想做个实验,想起我的口袋里还有一个核桃,便决定看蚂蚁吃核桃还是吃大米。于是我去拿了一颗大米,顺便把核桃用钳子夹碎,拿了一些比较小的碎核桃,再把米和核桃放在蚂蚁的洞口,观察它们到底吃什么。过了好一会,出来了几个蚂蚁,它们先爬到核桃旁,不时用触角去碰碰核桃,又去碰碰大米,折腾了一小会,由两只蚂蚁将大米搬进了洞穴,其他的蚂蚁紧随其后,不再去碰核桃。由此,我知道它们是用触角辨别食物,吃的是农作物。所以,蚂蚁是害虫。
突然,我发现了一只死苍蝇,正好一只小蚂蚁也发现了这只苍蝇,只见它围着死苍蝇转了两圈,走开了,左窜右窜,急匆匆的进了一个洞穴。我觉得奇怪:不新鲜吗?正在我诧异的时候,那个洞穴里出来了一群蚂蚁,它们来到了苍蝇旁边,很快几个蚂蚁把苍蝇围起来,我一下子愣住了,只见那几只蚂蚁把苍蝇抬起来了,嗬!力气还真大。蚂蚁们把苍蝇向洞口抬去。到了洞口,它们开始左右为难了:苍蝇太大了,进不去!我兴奋极了,心想:这下子可大有看头了!我急忙下楼去拿来放大镜。天啊!放大镜里面的蚂蚁好大,仔细观察,它们竟然在用脚上的小刺给苍蝇做手术。一割一道痕,再一割肉就下来了。不一会,它们就将苍蝇拆的七零八落,大小却都和洞口差不多!真不知道它们是怎么做到的,这目测能力还是很挺强的嘛!“手术”结束后,蚂蚁们开始把“美食”往洞穴里搬了,只见它们有的一个搬一块,有的两个抬一块,非常有秩序。不一会,苍蝇就不见了。
观察到这来,我开始思索,蚂蚁虽然是害虫,但是从它们搬运食物的过程中发现,它们非常的团结,分工明确,而且很有秩序。不禁让我想起了几句话:众人划桨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蚂蚁的这种团结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