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个人修养的名族。一种执着的追求,一次安慰人心的笑容都让我们更加强大。文明包涵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大自然间的关系。所以,每一个人都要讲文明。
我曾经看见这样一件事,一辆蓝色的轿车呼啸而过,只听“砰”的一声,轿车撞倒一位卖菜婆婆的篮子。那位司机连忙下车,走上前去,扶起了吓得目瞪口呆的婆婆,十分抱歉的对她说:“阿姨,没撞倒您吧?”
“没,没撞倒。”
“对不起,我太赶时间了,你看这样好不好,我给你100元,再把电话留给你。你到医院看一下,有什么事联系我,我付医药费。”那位司机说道。
老婆婆大度的说:“我不要你的钱,我没事。只是想请你把菜篮子里的菜捡起来那可是我的心血呀”!
“可是我。”
这时从车上走出来了一位穿白色裙子的阿姨,他对司机说:“反正已经迟到了,再迟也没什么。”
当叔叔把菜捡完上车后,我想:要是这位婆婆碰到的是一个蛮横无理的叔叔,那会怎么样呢?
我们一定要让文明美德伴我们成长。让我们一起:创造文明校园,生活在礼仪世界!
美德,伴我成长2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长河源远流长,我们的祖先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贡献了许多改变世界的发明与创造。中华文明是我们共同的骄傲,共有的财富,共拥有的语言,是抹不去的生命“痕迹”,是照耀中华数千年的“文明之光”在当代中国熠熠生辉,发扬光大。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养蚕业的国家。在桑蚕还没有被饲养之前,我们的祖先很早就知道如何抽丝了。
祖国有巨大的文化成就:从四大发明到浑天仪,从《九章算术》到圆周率兀,从夏历到《授时历》。中国的文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分别是:“忠”——尽已报国的责任,“孝”——生生不息的爱心,“诚”——求真务实的品质,“信”——立身兴业的基点,“礼”——人际文明的规范,“义”——人间正道的向导,“廉”——清白正气的根基,“耻”——人之为人的底线。
我们小学生要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
待人诚恳,不欺骗说谎。
衣装整洁,讲究卫生。
感恩父母,不乱发脾气。
珍爱身心,远离烟酒。
诚实守信,说到做到。
坚持阅读,不懂就问。
热情好客,举止大方。
学会自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尊际长辈,见面主动问好。
爱护公物,遵守规则。
“俭以养德”是诸葛亮的一句名言。勤俭节约不仅能积累财富,还能培养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奋发向上的美好品质。
美德,伴我成长3
我利用一周的时间,认真阅读了《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这本书,书中的内容让我受益非浅。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5000年的文明史。古代中国人民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被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
《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这本书共有十五课,每课都是有许多个文明美德的小故事组成,它们让我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让我知道了许多新的知识,每个小故事的背后都蕴含着一个道理。读完《我有好习惯》这一课,我明白了在养成好习惯之前,我们要时刻警觉,直到习惯成自然,要懂得爱护他人,不要因为自己不文明的习惯而影响他人;《微笑面对每一天》告诉我们微笑对我们而言有着无穷的魅力,即便是短短的一瞬间,也可以让它成为永恒;《老师,您好》这一课告诉我们要尊敬师长;而《保护环境 我的责任》这课告诉我们因为人类的自私、贪婪,没有保护环境的自我意识,造成了很多珍贵动物和植物的频频灭绝。
自古以来华夏民族就崇尚文明礼仪,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传承文明,践行美德是我们肩负的责任。文明是一种与人沟通的最好工具,文明要做到与人文明交往,语言文明,行为文明。在家是个文明的孩子,在校是个文明的学生,在社会是文明的好公民。
文明美德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我们应该端正自己的行为,勉励自己,做一个讲文明有美德的人。
美德,伴我成长4
一句名言说得好,“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如果一个人不讲文明礼仪就难以生活下去,即使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如果没有文明礼仪,就会不安宁。作为一个学生,我们更应该讲文明,讲礼仪。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早上,我和妈妈正在等公交车,公交车一入站,就有一大群人像车门涌去,我和妈妈快人一步,第一个抢到了座位,我坐在座位上,心里美滋滋的。往车下看,还有一大群人还在向车门发起猛攻,还不时地发出“哎呀,哎呀”的声音。车子快要出发了,这时,一位老人慢跑过来,坐上了已经满座而拥挤的车厢,老人的眼神里透露出一种无奈的神情。于是,坐在我旁边的妈妈笑着对我说:“我们给这位老人让座吧!“那为什么其他人不让座呢?”我不解地问道。妈妈摸了摸我的头说:“你个傻孩子,如果什么都想着别人来做,那人人都抱有这样的想法,那谁来做呢?况且作为学生,应该懂得尊敬老人。文明礼仪应该从自身做起。”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然后立马起身,让老爷爷坐下。老爷爷开心地笑了笑,对我说:“谢谢你,小朋友。”我也笑着对老爷爷说:“不用谢。”文明礼仪就在我们身边,文明礼仪反应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文明,不仅仅是公交车上的让座,也是清晨师生之间的问候,也是不随地乱扔垃圾,也是同学之间文明的交流……
让我们用自己的点点滴滴的行动,谱写文明礼仪的乐章,浇灌美丽的文明之花,让文明之花开得更加灿烂。
美德,伴我成长5
美德如一股清泉滋润我们的心灵;美德如朵玫瑰,让大家感到愉快;美德如一轮红日,温暖着世间万物。美德是一个人修养的见证,是中华民族久经不衰的精神……
一天,我上完英语课,来到家,按着门铃,“叮咚,叮咚”连按了几遍都没人答应,于是,我就在门口等。等啊等,等了好一会还不见爸爸妈妈的影儿。我实在等不住了,无奈,于是就到我邻居门口想请那位阿姨帮忙,我怀着紧张不安的心情按邻居家的门铃,我家与她家并没有多少交情,就见面打个招呼而己。门开了,我向阿姨说明了我的来意,阿姨赶快让我坐下,热情地招待我,又拿出手机让我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一打电话,可爸爸妈妈过一会才来,我只能待在阿姨家里。阿姨热情地说:“别拘束,到我家就是你家,来吃水果。”我很感动,心里热热的,如一股暖流,流进心头。阿姨还把电视打开让我看,怕我着急还和我拉拉家常,唠唠嗑……
到了傍晚,爸爸妈妈来了,把我带回了家,感谢着邻居阿姨,阿姨对我爸爸妈妈说:“如果你们不在家,让孩子到我家来玩,你俩不用担心。”我听后热泪盈眶,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美德,对人来说很重要。雨果曾说过:“比大地更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
让我们做一个拥有美德品格的人,争当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