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有一名记者叫博迪,年轻时上天赋予他的只是四肢瘫痪,唯一庆幸的是他的左眼还可以动,虽然口不能言,手不能动,但他还是决心要把自己在病前就构思好的作品完成。
博迪只会眨眼,所以就只有通过自己眨动左眼与助手沟通,逐个字母地向助手“背”出他的腹稿,然后由助手抄录出来,助手每一次都要按顺序把法语的常用字母读出来,让博迪来选择,当她读到的字母正是文中的字母时,博迪就眨一下眼来表示正确。由于博迪是靠记忆来判断词语的,有时不一定正确,他们需要查词典,所以每天只能录一两页,可以想象两个人的工作是多么的艰难!几个月后,他们历经艰辛终于完成了这部着作,为了写这本书,博迪共眨了二十多万次眼,这本不平凡的书共150页,它的名子叫《潜水衣与蝴蝶》。
史铁生二十岁残疾了双腿,而他却用“笔”走了世界上最远的路;贝多芬双耳失聪,却用心创造了不朽的“命运交响曲”;史蒂芬。霍金患了运动细胞瘤,不能动不能说,却用思维走进了宇宙,去探索星系。黑洞。夸克……奥斯特洛夫斯基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却写出了最伟大的着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激励着中外青年投身到革命中去……
在这个世界上,有着健全的四肢,聪明头脑的人不在少数,却很少有人有如此成就,而世人缺少的正是他们这种永不服输的精神与坚忍不拔的毅力,世人总是在明日复明日中忙忙碌碌,又总是在等待机会中错失良机,总是在抱怨牢骚中荒费时光,在斤斤计较。患得患失中迷失自己……他们的成功,在于不苛求条件,不是在等待机会,而是在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
我们也有许多的理想和抱负,目标与追求,可不付注行动,就是无法实现的空想,一切将是枉然。灯下阅读不如电视机前舒适,唐诗宋词不如电子游戏迷人,劳碌奔波不如麻将桌棋牌室安逸,我们常常抱怨命运的不公,条件不如人意,我们却忘记了因内起主导作用,外因只是辅助,没有自身的努力,在好的环境条件也只能是摆设,面对困难我们常常放弃,所以我们会痛失良机,不是我们没有机遇成功而是我们缺少成功必备的毅力,坚持不懈不放弃才会到达目的地。
也许经过努力我们达不到预期的目地,也许我们最后成不了作家、诗人、商人、老板……,但只要我们经历过就不后悔,困难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失败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坚忍让我们面对一切淡定自如,胜不骄败不馁,而且这一路的风景是安逸时无法享受到的,这一路的快乐是吃喝玩乐所不能体味的。
一只眼睛能出书,失聪的耳朵能奏乐,没有脚却能走世界上最远的路……,这是何等的奇迹,何等的不凡,而我们,健全的人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朋友,努力坚持吧,相信自己,我能行!
身残志坚的名人故事:杨琴
杨琴,一个身残志坚的名人,通过养殖珍珠鸡走上创业的道理,今天我们中国鸡蛋网就给大家来分享一下这个身残志坚的故事,让我们不得不对她表示佩服!
3月4日,成都下着绵绵细雨,在双流县胜利镇云华社区,一个女孩却冒着雨点,早早起床赶到自家鸡圈打扫卫生。女孩名叫杨琴,今年23岁的她患有残疾和重大疾病,但凭着自己的坚韧不拔,自主创业,要为家人生活顶起一片天。
花样年华突遭横祸
2008年,杨琴年满16岁。花样年华的她,却在这一年遭遇了人生的重大挫折。那一年8月19日,职业中学毕业的杨琴骑着电动车外出找工作,却不幸遭遇车祸,造成身体多处骨折,脑部严重受损。经过治疗后,她虽然勉强捡回了一条性命,却不幸患上了四级智力障碍,记忆、反应能力都出现了较大问题。
然而,车祸只是这个家庭悲剧的开始。杨琴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务工收入有限,杨琴还有一个妹妹也在读书。为减轻家里负担,车祸后杨琴仅在家休养了数月,便开始找工作。几经挫折,2012年5月,杨琴才在双流当地的一家电子装配厂找到一个工作机会。可公司的体检报告却再次让她和她的家庭遭受重创……
“查出来是患上了丙肝。”至今谈及此事,杨琴的母亲朱加秀仍会伤心落泪。由于丙型病毒性肝炎会导致患者肝脏慢性炎症坏死、纤维化,甚至可能发生肝硬化、肝癌,杨琴不得不放弃努力找来的工作,再次住进了医院。杨琴的这次住院治疗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后续治疗每个月都要花费5000多元,面对生活上的重重打击和经济上的入不敷出,2014年初杨琴父母离了婚,杨琴姐妹俩只得与母亲相依为命。
残疾女孩自强不息
眼瞅着母亲朱加秀独自肩负家庭重担,杨琴暗下决心要为母亲分担,自主创业。
经过多番考察和学习,她最终决定养殖珍珠鸡。“这个品种的鸡粮草兼食,非常节约粮食,而且肉质好、适应性强,饲养管理也不难。”2014年2月,杨琴怀揣着向亲戚借来的一万块钱,独自一人前往简阳学习珍珠鸡的养殖技术。“虽然决定做养殖后,我身边有不少人反对,但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成。”杨琴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有智力障碍,但胜在手脚齐全,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创业为母亲分担重担。也正是带着这份坚强的信念,她很快学成。一个月后,杨琴回到双流把家里的4亩菜地改成了鸡圈。而她订购的500只珍珠鸡鸡苗也很快到货,她的家禽养殖事业就此正式启动。
为了减少饲养成本,并保证鸡肉质量,杨琴采取了放养的方式,将所有的珍珠鸡都放养在自家鸡圈的围网里,让其自己觅食,每天只是扔些菜叶和玉米、红薯粒等粗粮作为补充。“珍珠鸡野性十足、非常好动,喜欢到处飞,这也是为什么这种鸡的营养价值比其他鸡高的原因。”杨琴说。
销路不畅期盼帮助
一年来,在杨琴和朱加秀的精心饲养下,她们的珍珠鸡长势良好,昔日的小鸡苗而今纷纷长成了均重近4斤的大鸡,可母女俩却犯了愁。
“主要是找不到销路。”杨琴告诉记者,由于缺少销售渠道,加之人们对于珍珠鸡的了解甚少,最初她们以每只鸡均价80元的价格出售,但销量还是有限。而今眼看着就要过了最佳销售期,这些鸡都还没有销售完。
“这些鸡都已经长大了,每天都要喂粮食,每天开销总费用300多元。再拖下去成本越来越高,最后肯定要亏了。可是,初次创业的我以及我们这个贫困家庭的确输不起啊。”杨琴无奈地说,原以为付出努力攻克了技术关卡就没事了,不料如今鸡的销路又成了难题。
“这种鸡骨头细,内脏小,全是瘦肉,口感极佳,25元一斤,比土鸡还便宜。”杨琴的邻居告诉记者,与普通肉鸡相比,珍珠鸡肉中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高,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很低。这位吃惯了土鸡的邻居,对这种既好看又好吃极富营养价值的珍珠鸡特别偏爱。“但是,我们一家最多也只能够帮助她买几只。”
据云华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忠介绍,他们获悉此事后。已经向胜利镇以及县残联等相关部门反映,相关领导表示将按照相关政策,把“杨琴珍珠鸡生态养殖园”纳入今年的“残疾人创业项目”给予扶持,安排创业导师上门指导,在技术和营销技巧等方面帮助她。“我已经帮助杨琴销售了几十只鸡,但这只是零头。大批量销售的话,还希望各农家乐、餐饮酒店和广大的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黄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