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眼中,母亲一直是个叱咤风云的人物。她有主见,有能力,能吃苦,在单位一直都是先进工作者,有领导才能,在当地有口皆碑。可慢慢我又发现,岁月悠悠,年过5旬的母亲,已少了当初的几分豪气与飒爽,却多了几许白发与哀伤。是谁偷了母亲的青春?又是谁怂恿母亲时常哀叹?母亲微笑说:“傻孩子,我的爱给了你,你欠了我的债。”
那年我0岁,您30岁。
常听您讲,我出生在农历四月份,天气不温不火,您和爸爸都是机关干部,80年代计划生育特别严,因为有了哥哥,不能再有生育指标,生了二胎就意味你和父亲之中,有一个要丢失“铁饭碗”接受政府处分,而你结扎手术失败,还是有了我,所有人都劝你将我扼杀在腹中,而你坚持留下了我,你怀着我还要下乡指导“三包”工作,帮农民下地种土豆;为了不让计划生育指导站的同志发现我的存在,你一直穿着宽松的蓝尼龙西服,见人就使劲吸着肚子,坐也不适,站也不适,这十月怀胎显得更加辛苦。所以,您常说,我欠您的债,欠得最多,在您肚子里就开了个头。
那时,您和爸爸工作都刚稳定不久,又正值新农村改革,实行行政干部下乡定点指导农民培植“地膜种植”玉米,指导科普工作,家里也有许多事要做。还要照顾上小学的哥哥;虽说,您怀了我已经好几个月了,但您并没有坐在家中享受一个孕妇应有的待遇,你需要在外伪装掩饰,还要坚持工作,别人嬉笑你发福了,你还点头附和生活好了就胖了;那时生活不宽裕营养不好,不怎么显怀才没被人发现。你说我在你肚子的时候比现在乖,我知道你怀我很辛苦,在你腹中未满八个月就迫不及待的来到人世,在我出生后,上有老下有小,为了家人的生计,为了父亲的前途,你打算放弃自己的工作,可是姨妈给了你一耳光,外公跪着求你别为一个女子丢了工作;她们不允许你一辈子都受苦,姨妈便将襁褓中的我带回了新加坡,别人产后都该坐月子休养身体,可您不能让人知道生下了我,请了一周病假之后照常下乡工作,在田间帮农民插秧,夜里思念身上掉下的肉——(那个早产出世的我),不停垂泪,爸爸和你一起哭,不停呢喃着:“孩子我们对不起你”每当听见你们讲这段往事,我都能从您眼里看到自责,也能感受到你和爸爸当时送走我的无奈!还有你们对我那深深的爱。
当然,也因为您的无奈与自责,下地干活,哭着想我,在坐月子时落下了许多病。比如,在冬天,脚后跟会开裂,胳膊麻木;在阴雨天时,关节炎会发作,眼睛见风流泪……我想,这是我欠您的第一笔大债了。
那年我8岁,您38岁。
计划生育的强风暴过去了,爸爸也成了科级干部,社会地位相对坚固了,刚过春节你来到姨妈家,将我接回国虽然很长时间我不能接受你是我的母亲,将近半年时间我都没开口交叫过你一声“妈妈”,小脑袋里不知在想什么,不哭不闹就是不听你的话;只是每天和小伙伴们,一起皮闹玩耍,玩捉迷藏或过家家,血浓于水,很快还是爱上你了,那时我一直叫你二姨,不记得什么时候改过来叫妈妈的,我想当时你听我叫妈妈一定很幸福吧!
哥哥那时就不爱上学,你每周送他走,他都哭得很凄惨;这件事,在我幼小的心灵种下了一颗厌学的种子,我讨厌那种与家人分离的日子。所以,当我一个人的时候,我常用小手,算着哥哥放假的日子。而您每次看见时,总是用手摸着我的头,叫我小傻瓜。
8岁那年秋季,您给我穿上了新衣服,说要带我去一个地方。我那时小,以为是去走亲戚或是逛街呢。可当您把车停在学校门口时,我顿时愣住了。看到许多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在里面进进出出,追打皮闹,面孔又那么陌生,我“哇”的一声哭了出来。看见我哭了,您俯下身子,一边帮我擦眼泪,一边说:“乖,不哭,我们来上学,从今天起,你会认识许多好朋友,和他们一起读书、做游戏。妈妈晚上再来接你。”可当时的我,已经什么都听不进去了,又听你说,晚上才来,我哭得更大声了。那时,我的世界里对国内的学校完全没有概念,在新加坡姨妈都是将我放在姑姑开的私立学校我都上2年级了,感觉那边的学校和家没区别很温暖;看到这所陌生的学校我很排斥,只是恐慌地想妈妈不会又把我给别人了不来接我了吧?我只要呆在妈妈身边,别人再好我也不要。
听见我哭得大声,您没有再来安慰我,站起身来,毅然把我交给了老师。可当老师拉着我朝里走去时,我哭着喊着要跟您回去,还抱着你的腿赖在地上不起来。看到我这样胡闹,您转过身来,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扔下一句:“好好读书,没知识的孩子我才不要。”就骑着自行车,扬长而去。那是我记忆里,您第一次打我,说实话,当时心里非常恨您,想着你一点也不爱我,总是想把我送人,以至于晚上您来接我时,我没和您讲一句话,那次冷战,持续了好几天。虽然如此,但您每次看我的眼神依旧是那么慈爱,丝毫没有责怪我的意思。可我一直强调自己要努力学习,否则你就不要我;现在想来,自己真得幼稚;妈妈对不起!我不该因为你曾经的无奈,心存芥蒂一直怀疑你不要我了。;;
那年我17岁你47岁。
我高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医科大学。通知书下来那几天,您眉眼间都在笑,看见您开心,我也算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了。虽然已经17了,但还没有去过这么远的地方,特别是快要开学前几天,您就急着帮我收拾东西。那时,天气还很热,您却把棉袄、毛衣全给我装包里了,那天我朝您发了脾气:“现在天气这么热,哪里需要这些东西,全都拿走!”说完后,我也不顾您的感受,一股脑地把装好的东西全都倒在了床上。看着那些胡乱散在床上的衣物,药品,女孩的必需品;您站在床边,低下了头,像个犯错的小孩,低声下气地嗫嚅道:“我不是看路远,万一天气冷,生病了怎么办?”说完后,您转身走了出去,空荡的房间,我却隐约听到,一阵阵啜泣,声音飘进我耳朵,却是一种锥心的痛。
临走那天,您站在小区门口,你扬起衣袖将早已润湿的泪眼擦了又擦,还固执地说,不会去送我,而我,背着包,提着箱子放进后备箱,头也不回的上车了,坚定地和司机老张说:“开车”我摇起车窗玻璃;想给您留下一个坚强的背影。其实,我们都明白,我们都放不下彼此。可是您终究还是没忍住,又追了上来,当我在倒车镜里看到你追着车跑,我使劲推着老张吼叫着让他停车,摇下车窗,朝您挥手时,您笑了!示意让我们走,笑过之后,您哭了,脸上流下了两条小小的河床。
感恩节,妈妈您58岁生日即将来临。
亲爱的母亲,在这个感恩节,您的女儿已经长大成人,也做了母亲,我能深深体会您对我的爱;我在外地进修思念宝宝就像你曾思念我一样辛苦!我没有给您准备什么特别的礼物,只是简单地用一支笔,书下一纸字,寄予自己的一份感恩。我知道,我欠您的债,我还不上,可是如果有来生,请让我做您的母亲,让我把您现在给我的爱,加倍尝还于您,让您也享受一回,做女儿的幸福。
亲爱的母亲,
你把青春交给了我,
我却把您的青丝染成了白发。
亲爱的母亲,
您把健康交给了我,
我却让您健壮的身躯变得脆弱。
亲爱的母亲,
你把爱交给了我,
您给的爱,是我一辈子还不清的债。
亲爱的母亲,
您把一切都给了我,
在感恩节,我要您永远都快乐!
亲爱的母亲你未曾用语言表达过对我的爱
在感恩节,我却想大声的说:妈妈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