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感怀作文
二十四节气,节气到清明。
家乡的天地间便弥漫着特殊的气息,生机和活力张满了大地和天空,残冬的痕迹一扫而光,春天将五彩缤纷的颜料四处泼洒,鲜艳而明丽,万物祥和而生动。
回忆以前的清明节,真叫人回味无穷……
清明时节荡秋千,那可是一个孩童的必备技能。
我家秋千在院子外面,将粗粗的绳索拴在一棵大树的两根健壮的枝干上,绳索间拴着一块木板;坐在结实的秋千上,两脚用力蹬地,身子就随秋千飘荡起来,如同古老的吊钟;忽上忽下、忽近忽远,大地和天空随着美妙的曲线晃动、旋转、跳动起来。或干脆闭上疲劳的双眼,忘却一切,尽情享受飞翔的快感。或哼起歌声,任清风带向远方,学习的重担和生活的烦恼也随其带走,高山流水,岂不悠哉。
清明时节,风筝难耐寂寞,凌风而起,傲视千雄,翱翔于蓝天之上。
风筝是一个淘气的娃娃,但只要你摸透了他的性情,任凭绳子怎么扯动,它都会在空中为你戏耍、表演。随风而起,风筝才会翱翔,任其自由的舞蹈,伴随童年无尽的想象。一线一棍,只为飞翔而生,凤舞九天,傲视千雄。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经典的诗句,经典的诗意,勾起了我对过去清明的畅想。回想过去,审视现在,畅想未来,清明将何去何从,逝去的清明能否重现,选择权永远在我们之手。传承中国文化,理所应当,望君珍之慎之。
清明节感怀(二)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我的思绪随杏花飞扬。
清明节是个追思先祖、追思先烈的节日,追思已经逝去的人,目的只有一个:不忘过去,开辟未来。
第一,追思先祖。到先人的坟茔祭奠,添添土,烧点纸,磕磕头,是对先人的感恩、怀念和尊重。一首《酒干倘卖无》的歌曲,唱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孙大圣,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是先祖、先人给了我们身体、物质、环境、文化,我们是先祖、先人的继承和发展。没有先祖、先人,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所以我们要感恩。
在先祖、先人的坟茔前,我们不但要感恩,更要反思;反思自己的功德是否超越了前人,如果我们的功德超越了前人,那么我们的先祖、先人会感到欣慰,我们自己也会感到自豪;如果我们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老鼠下崽儿—一窝不如一窝”,那么我们就在先祖、先人面前感到羞愧。知耻而后勇,比起先祖、先人,我们还有时间和空间。
第二,追思先烈。我们的祖国为什么称为红色江山。因为我们祖国的今天来之不易,她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我们享受太平、安乐、吉祥、幸福之时,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应该千秋万代牢记先烈的丰功伟绩,千秋万代保持红色江山不褪色、不变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无数革命烈士慷慨赴死。为什么?为了心中的理想,为了革命的理想,为了崇高的信仰。这个理想就是“换新天”,就是“打破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这个“新天”、“新世界”应该是“人民当家作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政治清明,全民共富,公平正义,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世界尊重”的社会,而不是统治阶级政权的简单更迭,更不是“道德更加沦丧,贫富差距更大,矛盾更加尖锐,社会暗潮涌动”的历史倒退。在烈士墓前,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干部都应该扪心自问:“烈士的遗愿我们实现了没有?我们有没有背叛先烈的言行?我们在工作中还有哪些不足?还要做哪些努力?”如果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够为自己的心灵进行一番洗礼,那么,我们的社会将多一些正气,少一些腐败,多一些改革的动力,少一些私心杂念,多一些文明和谐,少一些争斗倾轧。
清明节,追思故人,怀念先烈,反思自己,净心励志,意义深远。
清明感怀(三)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一切都清清又明明。
也许你会在家中泡上一壶好茶,喝一口,感受茶水在口中的香润,空气中氤氲着淡淡茶香,你会不禁想起过去的一些人,过去的一些事。看向远处,感受这个时节特有的气氛,心也被一波波的情感包围着。
也许你也会去野外的一座孤坟上,向长眠之人诉说。当一滴滴泪水渗入这片黄土,当一件件旧事萦绕在心头,相思漫上心扉。不舍、惆怅、伤心似乎是这个时节的主旋律。“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逝者长眠,生者永伤怀。只有阴冷的春风,如针的细语和那漫山遍野的追思。
“清明时节雨纷纷”,这是雨又是泪。倚在一块碑前将所有的红尘往事和相思倾诉,那无尽的思念会随着烟火的飞腾传到遥远的天边。春风,细雨,清明,使悲哀和思念愈加的浓烈,疼痛使你撕心裂肺。
也许你也会在夜里静静地躺着着,看着窗前朦胧的雨滴,一点点昏暗的光晕。雨就在外面下着,倾诉着所有的哀伤,带给你无情无尽的思念。这孤寂会使你情不自禁地举杯邀明月,对着月亮,思绪飘动起来,一直到天上。你不语,婵娟亦不语,只有那淡淡的忧愁陪伴着你。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思念却不能挽留,留恋却不能拥有。人生在世,自是躲不开生死离别、悲欢离合。于是就有人创造出另一种思想:安闲自适、自我派遣、豁达开朗。
花落花开,岁月轻拂。身边总有人会悄然死去,有老死的,有病死的,有打仗牺牲的,死法千万,但结果却不一样。“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这些都在强调生命的意义。为了自己的信仰,虽死犹荣,不枉此生。“逝者长已矣,生者如斯夫。”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且行且珍惜。
清明,愿每人都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