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清明,校园组织全体师生去革命烈士陵园扫墓,下午,我们手拿小白花,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向革命烈士陵园。
大约步行了二十分钟,便到达了目的地。我们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在革命烈士陵园里宽阔的道路上。来到一个巨大的碑下,我们停止了脚步,举目望去,碑上写着永垂不朽四个刚劲有力的大字,碑下,一个洁白的花圈静静地躺在上面,那两根漫天飞舞的布条像眼泪似的在为英雄们感到悲伤,旁边郁郁葱葱的几棵大树发出沙沙的响声,似乎也在为革命烈士们哭泣。正当我们满怀悲伤情绪为革命烈士们叹息时,少先队员代表朗读了为革命烈士们精心准备的悼辞的声音传到了我们耳边,他们声情并茂的朗诵使我们原本沉重的心情又抹了一层悲痛。
请全体同学为革命烈士们默哀一分钟!随着大队长的这句话,我们都低下了头,一分钟过后我们又抬起了头。请各班同学为革命革命烈士献花!一曲铿锵有力的《歌唱祖国》突然响起。我的心不由一震:没有革命烈士们,怎能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没有革命烈士们,五星红旗怎能那么鲜艳?我们一定要好好感激革命烈士们!于是,我郑重地将手中的小白花献给了革命烈士们。此时此刻的小白花不仅代表了我们对革命革命烈士的敬意和感激,而且还表示出我们会好好学习,继承革命先烈乐于奉献的光荣传统!
祭奠仪式结束了,我们又在公园里玩了一会儿,我躺在一块大石头上想: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而我们却不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整天做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而且还时不时地惹长辈生气,我们实在太不应该了排队了!一声叫喊打破了我的思绪,我立刻爬起来,跟着队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革命烈士陵园。
长眠于地下的英雄们,请你们放心!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小学生一定会接下你们手中的火炬,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共同保卫我们的祖国!
清明12
清明节,是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
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在清明节这天,人们带上清明果和纸钱……上山扫墓。
家家户户门上都插上柳树枝,告诉人们清明节到了。年年艾叶绿,年年果泛香,家家户户都要做一种叫清明果的食物,那是扫墓时用来祭奠先人的。但在我的记忆中,清明节的到来就意味着能品偿那青绿飘香的清明果了。清明果形状有些像饺子,但味却不同。清明果的皮是一种叫艾叶的植物做成的,艾,多年生草本植物,开黄色小花,叶小形如菊科植物,生得一篷篷,一簇簇的。每年清明前,奶奶就会起个大早起菜市场买艾叶,艾叶买回家后,便开始了繁杂的制作清明果的工序,可能是我还小奶奶也懒得理我,就让我在边上看着,她将艾叶捣烂与米粉搅伴在一起,那白色的米粉遇到绿绿的艾叶汁顿时变成碧绿色的粉团,准备好了清明果的皮子,馅也是很讲究的,条件好的人家更是花样繁多,制作精细。有豆腐干和韭菜的,有肉包笋的,还有黑芝麻的……面和馅都准备完毕,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包果了,这包果和包饺子有异曲同工之妙,奶奶的手就像魔术师一样,不一会一个个碧绿剔透的清明果就完成了,真是可爱极了,看她包清明果也是一种享受,就好像一件件艺术品从她们手中飞出。坐在一旁的我也只得咽下直流的口水,耐心地等待蒸熟的那一刻。
青青的艾草一转眼就变成美味可口的清明果了。奶奶把艾果装到盘子里,我拿了一个来吃,觉得美味极了……
20xx年的清明节马上要到来了,我好期待奶奶做的艾果。
清明13
“又是一年芳草绿”,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
清明节,叫扫墓节,人们都会回老家扫墓、祭拜和踏青;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
大家知不知道清明节的来历呀?关于清明节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春秋战国时期,晋献公的妃子为了让自己的儿子重耳继位,就设毒计谋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杀。重耳为了自身的安全逃出城外,重耳最后只有几个忠心耿耿的大臣。一次重耳饿晕了,大臣里有一个叫介子推的忠臣,从自己身上割下一块肉,用火烤后给重耳吃,重耳的病好了。后来重耳做了君主,想要介子推来任命封官,介子推不肯来逃进了绵山上。 重耳为了让介子推做大官,放火烧山让介子推自己出来,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才熄。并没有看见介子推出来,进山一看,介子推和他母亲抱着一棵树已死去,后来重耳把绵山改为介山,每年四月五日定为清明节,也因此清明节要寒食禁火。
清明节还有许多风俗,妈妈给我讲了她小时候老家的风俗。每到清明节这天,早上起来人们要折下柳树枝叶插在家门口,这叫“戴柳”,就是为了纪念介子推。现在住在城里,这些风俗都不被人们重视了。清明节祭祀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的习俗仍很盛行。清明节这天我们全家人一起去祭祀爷爷奶奶,我们买了一些祭祀要用的东西,如:纸钱、香、水果、酒.....我们把准备好的酒与水果等祭品摆放在爷爷奶奶的坟前,点燃香,把纸钱烧了,
然后轻轻说道:“爷爷,奶奶,给您们送钱来了,请收好您们的钱啊!”烧了的纸钱像蝴蝶那样飞起来。这时我脑海中现出爷爷慈祥的笑容,眼中的泪禁不住流了下来。临走时,我们每人在坟顶上培上几锹土,然后带着轻松和慰藉离开了墓地。
清明节是祭祖扫墓的日子,几千年来,人们在这个日子里进行扫墓活动,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这神圣的仪式,一年年轮回,一代代传承,它也是我们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
清明14
我的生日与他人相比,似乎有点与众不同,虽都是庆祝自己又长了一岁,但我的生日相比之下有点“不吉利”。
有段时间,我极其讨厌自己的生日,甚至不想过。因为我的生日恰逢清明节,刚开始我并不在意生日是这个时候,但渐渐的,每当有朋友忘记我生日问我时,我就会毫不犹豫地说道:“4月5日!”朋友一听,便用奇怪的神情看着我,刚才还灿烂明媚的笑容就黯淡下去了,喃喃道:“怎么恰好是清明节?真不吉利……”,便走开了,我一时感到莫名其妙。生在清明节和生在其他时候有区别吗?连奶奶也不让我跟别人说我生在清明。但慢慢地,随着年龄的长大,我也感到不舒服。凭什么我生在清明节?多么不吉利的日子,别人去扫墓,我却过生日,想请一些同学到家来陪我过生日,她们却都因去扫墓为借口而推托。我孤独寂寞过生日,怎能高兴?那时,甚至我把生日所造成的结果赖在父母身上。
后来,在与一位也是清明节出生的同学的交谈中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转念一想,生在清明节是多么好啊!瞧!国家都待我如此之好,在我生日的那天放假,痛快的玩耍几天,班里有多少个同学能在生日那天放假呢?生日放假,是多么幸福的事啊!没有作业的负担,没有学习的压力,在生日这天,恰好能放松放松,舒活舒活筋骨。大家都去扫墓,街上车子也少,趁此机会骑骑单车,呼吸新鲜空气,也是很享受,很幸福啊!多么与众不同的生日啊!
我的生日并没有像一些同学过得如此热闹。我喜欢幽静,舒适的过生日,只要自己过得开心,过得快乐,就算没有朋友的礼物与陪伴,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一句祝福就够了,只要有朋友的支持,家人的鼓励就满足了。
生日,我常要送父母礼物,当作给父母的那份道歉,那份孝顺,确实与众不同啊!
就算生日在清明,就算没有礼物,就算没有热闹的派对,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有你们的陪伴与祝福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清明15
屈指数数,这是我在长沙度过的第x个清明节,原先我阔别家乡已两年余。
雨纷纷,最近连绵未绝的降雨给长沙即将到来的清明铺上一层薄薄的纱,如泣如诉,在这个革命先烈繁荣昌盛的地方,晦暗的色调也渲染着些许思念之情,举国之殇。
不知是否天公作美,正逢请明日,阳光却明媚了起来,似是在唱诵着国家正谱写着的光明新篇章。
长沙烈士公园人流熙攘,人们在这一天寄托对逝去人事物的想念,老人们向孩子们讲诉着一个个那些年惊心动魄的故事,我也来到那里瞻仰着开国之祖——为新中国而牺牲生命的爱国之血,曾在华夏大地舍生忘死保家卫国而战死的鲜活生命,他们支撑起一个残破的国,此时造就了如今中华民族无数的家。
灰黑色天幕又遮住了日光,离家数年,深感惋惜的是来不及回去祭一下已故的老人,漂泊在外的游子,魂牵梦萦日夜思念的家乡,那里始终是心灵最深处的港湾。每逢佳节倍思亲,每一次跟家里的联系,心里最想明白的便是远方家乡父母的消息,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即使无尽烦恼缠着你,也会让它成为跟父母聊天的笑柄;然而,最害怕听到的,也是父母无奈时候的一声声叹息。爸爸妈妈身体是否健康,是不是又添了银丝白了鬓角,皱纹又爬上脸庞,手上的老茧又磨破了几层皮…
国家从最艰难的时候过来了,总免不了阶级矛盾,家庭熬过了艰难的时候,总会有些不和谐,大家都老了。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大事小事都会牵绊着人的情感,有的东西需要执着,有的东西不放开也只是徒增自扰。
总不会有永远平坦的道路,踩到了磕脚的石子,把他它踏平就好,此时走下去的路没有走不到尽头。
就像远航的帆船,唯有扬帆方能行的更远。
最后想说的还是,孩子已经长大了,爸爸妈妈不需要过多牵挂,他在健康而用心的应对着生活筹划着将来,成长道路上最让人牵肠挂肚的始终是家里辛勤劳作的年迈父母,他们是否安好,是否无恙,是否静静的享受着安静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