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清明节作文
4月的黎明,尽管漫长的冬夜已经离去,但阴霾却不肯放弃人们的笼罩。墙角的一抹新绿,是人们的崭新的希冀。走在巷子里,却没有喧嚣,有的,是那行色匆匆的身影,与一抹尚未干去的泪痕。
这是清明节,山野中,陵园里,前来扫墓上香的人络绎不绝。香火,承载着哀思,缭绕在沉重的墓碑前。年轻人们,或是看着碑文久久矗立,或者双手合十,仿佛正在低声对坟墓说着些什么。他说的是回忆吗?他是在告慰逝者安息吗?我看见一个老人家在墓碑前,如同雕像一般,久久地跪着,泪水随着他诚挚的祷告再次消逝在时间的急流里,留下一抹淡淡的悲凉。他悼念的是他的母亲吗?他痛苦的是因为没有给他母亲剪一次指甲吗?冰冷的大理石,在祷告中透出只有灵魂才能赋予的神圣与庄严。人们不肯离去,这土地里沉睡着他们的亲人,这土地里埋葬的是他们的思念,这土地弥留着他们的记忆,这土地升华着逝者的灵魂与尊严。可是,生活迫使他们最后一次,庄重的看这墓碑一眼。他们强迫自己迈开步子,离开这里。因为这里,承载着太多的悲凄。
“妈!我后悔没再回家看您一次!”老人哭道。他的沧桑的脸颊已经布满褶皱,他的真诚让人肃然起敬。这即使在百米之外,也能听见的乡音,就决定了清明的主旋律——这是悔过的日子。可是,悔过,只能给生者一些告慰罢了,却永远无法弥补逝者的遗憾。活着的时候不去珍惜,难道只有死了,才肯悔过吗?我不解,我困扰。可最终我明白,拥有的不去珍惜,失去了才拼命去后悔,这难道不是人性的弱点吗?
我后悔自己没能兑现与父亲的诺言,我愧疚于不能理解母亲的一片苦心。我后悔没能给爸爸洗一次脚,我悲伤于没能给爷爷送行。或许,历史会重演,我可能会成为那个老者,在亲人的坟头哭上几天几夜。
不,我不想这样。我要努力的珍惜美好的当下,我会用心去理解爱我的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落叶并不遗憾,因为新的叶子会蓬勃而出。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死得遗憾。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但愿在远去的日子里,时光能承载人们无悔的魂灵。作文我们的清明节作文10
每年临近清明的时候,心中总会有丝淡淡的莫名的哀愁,不甚强烈,却也挥之不去,就这样在心头绕着、纠缠着。这几天的天气很是不错,不知道,清明节那天,纷纷的细雨是否会如期而至。仿佛有了这雨,清明才更能显得出它淡淡悲凉
和丝丝忆念的味道来。是清明成全了这场雨,更是这雨衬托了清明。望着飘洒的细雨,才更能引得人们心中那种淡淡的哀愁和思念。
回味年少时,清明节和雨,在我的印象中只是一幅优美的画卷。随风飘洒的细雨中,一位骑着马赶路的清贫诗人,俯身向着一个小牧童,牧童站在道旁,一手握着鞭子,一手遥遥指着间草房。草房上空,一面红色的酒幡在薄薄的细雨中时隐时现。这大概是源于《清明》这首诗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我无忧的岁月里,这首诗所给予我的就是这样一种恬美的意境。
年少无忧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就像童年放起的一只风筝,挣断了线,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到处也寻觅不到了。渐渐地,清明对于我,便多了一丝淡淡的哀愁,愈来愈重,特别是外公离去后,这感觉更加强烈了。在我的印象中,外公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对我特别的好,可能是我比较乖的缘故吧。外公走后,每年的清明和其的祭日,我心中都会很哀伤。有人说,对别人的思念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淡。我想,或许对于至爱亲人的思念恰恰与之相反吧。即使过了再长的时间,在每次忆起其们音容笑貌时,我们的心中总会有些酸酸凉凉的感觉吧。哪怕是十年、几十年,这种感觉也不会减弱、消失,反而会变的更加强烈。正因如此,清明节才会成为一个流传千年的日子;清明时节的细雨,才会绵绵不绝地纷纷而至,这大概是对于人们心中哀愁的感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