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的作文
转眼间,我已经十二岁了,之间经历了许多事情,故事潺潺汇成了一条小溪。其中最令我难忘的,还是那次下棋得到的启示。
我下象棋虽然算不上顶尖,可是对于妈妈这个超级菜鸟来说,可算是很厉害了。以前妈妈与我下棋,无一例外,每次都是输得落花流水。最近听说,妈妈在别人那儿新学了几招,棋艺有所长进。我便向妈妈发起了挑战,妈妈也爽快地答应了。
刚开始,我立刻给了妈妈一个下马威,向妈妈发起了猛烈的攻击:连环炮、当头炮、仙人指路不一会儿,妈妈就损失了两个兵和一个炮,可我自己却半个棋都没失,我看着这副有利的局面,开始沾沾自喜,得意洋洋起来。而妈妈却是眉头紧锁,冥思苦想。我不以为是,还看起了书。没过一会儿,我的马又过五关斩六将,站到了我一个最喜欢的位置,我的马在这个位置上既可以吃车,又可以打帅,两个都十分重要,缺一不可,后退还可以防守,正可谓是进可攻,退可守。正当我等待妈妈做出选择时,突然妈妈却一炮向我袭来,马被吃了,我这才发现精心布置的防御已被妈妈打破了,此时妈妈可谓是大军压境,而我已无力回天,只好被妈妈打了个落花流水。
看着这盘输得一塌糊涂的残棋,我仿佛明白了什么,不由使我想起了一句话满招损,谦受益。没错,我就是因为骄傲才失败的,于是我暗暗下决心,努力学象棋,期待下一次与妈妈的对决。
我最近一直在观察含羞草,为什么呢?因为只要你一碰含羞草,它就弯腰把果实包得紧紧,好奇怪!难道它真得很害羞?
为了解开迷底,我开始了实验。我先碰了一下含羞草,只见它一下子收紧了叶子,弯下了腰,我在一边计时,一共过了3分钟,它的叶子才缓缓张开。我想是不是叶子搞的鬼,但是叶子是保护果实的。对了,把叶子用胶布粘住。我先用钳子用力抓住叶子,不让它收拢,再让爸爸帮忙把叶子与钳子用胶带粘住。哈哈!我太聪明了。此时,我碰碰叶子,叶子不再闭拢了。突然,我无意中发现叶柄底部有一个圆圆的东西。我好奇地碰了一碰,一件奇怪的事发生了,原本不灵的叶子一下子闭合起来。我有一点云里雾里,为什么呢?我又拿牙签戳了一下那个圆圆的东西,哇!一大堆绿色液体流了出来。奥妙一定在绿色液体中。
我上网百度一下,原来这个圆东东叫叶枕,叶枕里的绿色液体叫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十分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一紧张,导致液体一下子涌入叶枕,从而出现叶子下垂现象。
这个发现令我十分高兴,要是把这个原理用在门锁上该多好。先将这种液体植入记忆芯片,让全家人都在上面记忆一遍,然后将记忆芯片放在锁里面,再在外面放一个接收器。只要被记忆过的人一摸,门就会打开。没记忆过的人摸上去,门会将他反弹出去。
小小含羞草让我探索无穷。
含羞草,大家应该都知道,可是含羞草名字的来源你就不一定知道哦。植物与动物不同,没有神经系统,没有肌肉,它不会感知外界的刺激,而含羞草与一般的植物不同,它在受到外界触动时,叶柄下垂,小叶会闭合,此动作被人们理解为害羞,顾称作含羞草。
含羞草头状花序长圆形,2-3个生于叶腋。花淡红色,花萼钟状,有8个微小的萼齿。花瓣有4片,雄蕊有4个。含羞草原产南美,现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全草药用,能安神镇静,止血收敛,散瘀止痛,种子还能榨油。
后来,我在网上找了,为什么含羞草的叶子一点就会闭上呢?原来含羞草的细胞是由细小的如网状的蛋白质股动蛋白所支撑。产生闭合运动时,股动蛋白的磷酸会脱落。只要让含羞草吸收不让磷酸脱落的化合物,经触碰也不会起变化。教授指出,当股动蛋白束散开时,细胞被破坏,结果水分跑出来,以致产生闭合运动。股动蛋白一般见于动物肌肉纤维肉,与肌肉伸缩有关。没想到它也存在含羞草内,可以说是相当的罕见。
我从含羞草中得到的启示:人们都说含羞草这样是害羞,我却不觉得。我认为它这样是一种自我保护,对别的东西相当的小心。我们小学生都应该向含羞草学习,学会自我保护。
听说桃花源的风景不错,4月的一个星期天我们全家便出发了。大约几小时的车程,就来到了目的地。
一进大门,便发现一大片桃花开得真热闹,有红的、粉的、白的,姹紫嫣红,风一吹,花瓣落英缤纷,在四周翠绿的嫩叶陪村下,好像仙境一般。我欣赏着,一下子便陶醉了,真是好一个世外桃源。看了一会儿,就离开了,开始了登山赏景的新征途。到了山脚,抬头望,山有点陡,一阶一阶的台阶蜿蜒向上,不知有多长,有多难。在爸爸妈妈的催促下,没办法,只好低头爬起来。石阶真多,转过一个又一个弯,可还是源源不断的地冒出石阶来,苦啊!不一会儿,我已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往下一望,真陡!好像稍不留心就会滚下去似的,便不敢多想,小心爬上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斗终于爬上了山顶,往下看看,呵,还真不错。一大片树林望不到边际,无名小草和五颜六色的野花遍山都是,啄木鸟咚咚的声音和动听的鸟叫声组成了一首交响乐,合成了一副有声有色的图画,所有登山的辛苦都被我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好一个无限风光在险峰啊!在山顶上,爸爸也兴奋地对我说:等得高才能看得远哪。我想学习也如登山。如果想取得好的成绩,平时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来不得半点虚假。
要想出类拔萃,你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此时,我不禁想起数学家陈景润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懦夫和然后懒汉是不可能享受到胜利的喜悦和幸福的。
今天是一个连太阳公公都懒得起早的星期天,可我却起了个大早,因为表哥答应带我去爬山。
我们来到表哥家后面的一座山脚下,那是一条用小石子铺成的路,弯弯曲曲的,山路两旁的树林、竹林空气清新极了,小鸟早已在树上欢乐地唱着歌等候我们,还有那些不知名的野花和狗尾草,像在对我们招手问好!一阵风吹来,那浓浓的花草香沁人心脾。
一开始,我劲头十足,直往山上跑,边跑边回头望。大地离我越来越远,像是在挥手和我告别,渐渐地山势越来越陡,我也没力气了,身上还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大包。表哥在前面鼓励我:来!坚持就是胜利!我抬头望望天,白云也像在招手鼓励我,我鼓起劲继续往前走,终于爬上了山顶。
站在山顶上,我像个成功者又唱又跳,兴奋极了!从山顶上往上看,一块块绿色的地离我是那样遥远。抬头望望天,它仿佛离我是那样的近。此时,我突发詩兴,脑海里浮现出一首小詩。
地在向我告别云在向我招手我用不止的汗水寻到了登天的道路
我喜欢上了爬山,明天,我还想再爬一次,因为它磨练了我的意志,也使我懂得,在学习中也要像爬山一样,脚踏实地,由底到高地去攀登科学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