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生境界的作文
在非洲原野上,有一种十分勇敢的小动物叫做蜜獾。它是一种凶残而好斗的动物,不像别的掠食动物一样撕咬敌人的头部,而是直接攻击敌人的腹股沟。它最爱钻进蜂巢的深处,寻找美味的蜂蜜。但是颇为遗憾的是,蜜獾发现蜂巢的本领相当拙劣。
当地有一种极受居民欢迎的灰色小鸟,它比麻雀稍微大一些。由于它们非常善于发现蜂巢,被人们称为向蜜鸟。向蜜鸟最感兴趣的食物,则是组成蜂房的蜂蜡和野蜂幼虫。但是,向蜜鸟的力气非常小,它们根本不可能将蜂巢弄碎。
基于各自的需要,向蜜鸟与蜜獾这一对飞禽走兽便取长补短,相互依赖起来。每当一只向蜜鸟发现一个蜂巢时,它便发出刺耳的尖叫,同时在林 间穿飞。一旦飞行中的向蜜鸟发现蜜獾,它就落下去啄蜜獾的头,于是蜜獾开始追赶向蜜鸟。就这样,向蜜鸟把蜜獾引到蜂巢前,它栖在树枝上静观蜜獾捣毁蜂巢, 很快,蜜獾喝足了蜂蜜,吃够了蜂卵扬长而去。这时蜂群因家园被毁坏而四下逃逸,向蜜鸟就飞下树枝来,不慌不忙地享用被蜜獾咬碎的蜂房蜡和野蜂幼虫。
无独有偶,牧蚁和蚜虫也是这样的一对相互合作、生死相依的组合。因为蚜虫的排泄物(称为蜜露)含有氨基酸和糖分,这种成分能够刺激牧蚁的味蕾。当牧蚁饥饿时,它就会用触角去拍打蚜虫的背部,促使蚜虫分泌蜜露。
在有些时候,牧蚁还会用树叶和小树枝精心地为蚜虫搭一个漂亮的小巢,每晚将蚜虫集中在小巢内,甚至在迁移之时,牧蚁也会带上蚜虫一起启程。牧蚁还常常扮演蚜虫的保护神,一旦发现有其他昆虫侵犯蚜虫,牧蚁就会对来犯者群起而攻之。
玉米地里的牧蚁甚至还会在秋天到来的时候,将玉米上的蚜虫卵收集起来,藏在地下的蚁穴中,使之冬天不被寒冷的天气冻死。当来年春回大地时,牧蚁就会将蚜虫卵取出让其孵化,孵化后的新蚜虫又可以为牧蚁提供新鲜的蜜露了。
面对强大的自然,面对残酷的世界,个体的力量毕竟孤单有限。这就要我们像向蜜鸟与蜜獾、牧蚁和蚜虫一样,用一双慧眼,找到利益互惠的合作者。你死我活的竞争是一种低级竞争,是一种恶性的竞争。良性的、可持续的竞争就是合作。合作是竞争的最高境界,结局是美妙的双赢。
寂寞的境界
我想寂寞是有境界的,这种境界和灵魂的清明接近。
很多年前在网络上偶然看到一个句子:美女热闹,作家寂寞。当时只瞟了一眼,没怎么在意。今天突然想起,感觉有些蕴味。美女是热闹的。这种热闹缘于她是美女。既是美女,当然有很多的追求者,色相往往吸引一部分人的眼球,围着石榴裙团团转,美女就“咯咯”地笑,美女一笑百媚生,气氛就显得很和谐、很热闹。
作家就很寂寞。作家的寂寞,体现在对生活独立的思考。在作家的眼里,是一部书。生活的酸甜苦辣映射到作家的眼里、心里,通过寂寞地思考、艺术的加工,就是一部作品。
所以热闹和寂寞,体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境界。
寂寞的境界,在于风雨过后的淡定与从容。“自古圣贤皆寂寞”,圣贤因其达到的思想高度,常人是无法达到的,所以,圣贤是寂寞的。圣贤的寂寞,还表现在他的生活方式,寂寞地思考,寂寞地工作,忘我的劳动,成了获得真知灼见的必要条件。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只有付出,生命的枝头,才有硕果累累。
梭罗是寂寞的。他拿了一柄斧头,孤身只影,跑进了无人居住的瓦尔登湖的山林中,自耕自作两年有余,写下名著《瓦尔登湖》。《瓦尔登湖》本身就是一本很安静很寂寞的书,记载了哲学家梭罗对生命的思考与剖析。梭罗的寂寞,达到了一种清远的境界,一种对生命的透视的超然。
最初接触网络论坛时,我有个文友的网名就叫“坐着看花”,注解是“寂寞的人坐着看花”。当时我想,“看花”想必也是一种境界,“看庭前花开花落,观天上云卷云舍”,这种闲庭信步的怡情本身就体现一种层次,在寂寞的人眼里看来,又赋予了它新的含义。
一个甘于寂寞的人,能够静下心来致力于某项研究,抛开了急功近利的浮躁,那是洗尽铅华的仆实。“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想,这就是寂寞的境界。
贫困生,我一生最高的荣誉
14年前,我在陕南一个偏僻的小镇读初中。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最后一天,我偱着路标,蹑手蹑脚地走进一间办公室。办公桌旁坐着一个穿戴时髦的女人,空气中还散发出淡淡的香水味。刚进门的前几分钟,我凝固了,因为我的窘迫。
我呆立在原地。倒是她先开了口:“你有什么事吗?”“我来报到。”我的嘴里再也不能多挤出一个字。“哦,姓名。”她也简略。“杨康。”我不敢抬头看她。她的声音先是停顿了几秒,然后说:“学杂费和书本费一共150元。”我依然站在那里不动。她又重复了一遍。我努力把头抬起来,憋红了脸说:“我没钱。”
在我说话的瞬间,我悄悄地看了她一眼。她年轻而美丽的脸上微微皱起了眉头。我羞愧极了。我就雕塑般站在那里,头埋得很低。我只看到眼前,大大小小的脚来了又去,几乎每一双脚上都是新鞋子。耳边是大人和她的寒暄,是孩子的问好声,是她的表扬声……
我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也不知道那个时候我的脑袋里都想些什么。我只听见她说:“杨康,你过来一下。”我挪动着有些麻木的腿脚,靠近她的办公桌。她给我一张凳子说:“你坐下吧。”紧接着说:“没钱,那你的这些费用怎么办?”“先欠着。”我深深地记得,我的脸上是有泪水滑过的。过了片刻她才说:“哦,那先去教室吧。你的学号是2号。”待她给我拿了新书,我就匆匆离开,头一直没抬。
她是我的班主任。我从小生活在农村,连这个离家只有几十里的小镇我都没来过几次。第一次见到一些陌生的人和物,自然很紧张。其实内心真正紧张的原因,是因为我的贫困。由于家庭的多次变故,我的生活过得极其狼狈。而当时最大的障碍就是我交不起学杂费。尽管家里想尽一切办法,还是没凑够那一百多元的学杂费。
虽然生活困窘,可我的内心十分安静。我记得上课时,我的目光就死死地盯住黑板,认真听老师讲课,阳光打在黑板上,老师工整的板书在阳光里格外苍劲有力,常常给我带来一阵激动。每晚下课后躺在集体宿舍,我的脑袋里都能像放电影一样回忆起老师所讲的知识。
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我的总成绩在班级里是第一名。我把父亲从远方打工挣来的钱拿给班主任的时候,她只是轻轻地把我的手推了回来。她说:“你的费用,我已经向学校申请,给你减免了部分,剩下的我帮你交了,你的钱就留着自己用吧。”
正是因为学校减免了我的学费,我几乎成了大家公认的贫困生。以后的每个学期我的部分费用都是学校减免的。刚开始我很难接受“贫困生”这个称谓,这三个字让我很自卑。后来班主任就把我喊到办公室去谈心。我和她由刚开始的陌生变到熟悉。她说贫困是可以摆脱的,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不断超越自己。
她的话很简短,但是给我的触动很大。我开始改变最初对贫困生的看法,我知道越是贫困我就越要努力,而不是顾影自怜。当我调整好心态以后,“贫困生”这三个字不再是我的自卑,而是一种前进的动力。
整个初中,我的成绩一直都是班级第一,有好几次还是年级第一。那段时光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那些日子里我内心安宁,每天沉醉在知识里,读自己喜欢读的书。日子虽然清贫,倒也美好温馨,淡淡的阳光,淡淡的梦。直到多年以后我都十分怀念那段时光,怀念那三个字:贫困生。它让我有着别样的人生。那三个字是我一生最高的荣誉,因为我从那个时候开始渐渐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就在于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