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命的感悟作文
夜,很繁华。热闹的星空如璀璨定格的焰火盛放久久不息。蓦地一颗流星从天际滑落,心忽然被这颗流星拽入了谷底。相传天上有一颗星陨落,地上就有一个生命天人永隔。前一秒还为星空盛事繁华而欣喜,后一秒又转为不知为了哪个生命的逝去而伤感,人生时常就会这么大起大落的。
远方有一位朋友,早先身体常有不适,倒也无大碍。有一天他家人突然打电话说他突发脑溢血经全力抢救,虽醒过来但全无知觉,眼神空洞已似植物人,不知还能撑多久。刚才那颗流星难道是他在向我作别?我没有足够的勇气去证实,只是感叹生命太脆弱。正发呆之际,老公不知从哪听说我以前的一位姐妹,患了乳腺癌晚期已为日不多。如果说刚才的心情只是伤感,现在则已转为沮丧了。虽说生老病死乃自然规律,但在脆弱的生命面前,有时候想坚强都没有机会。
忽然又有一颗流星划过,内心的那种伤感和沮丧愈发强烈。满天的繁星根本不懂我的心情,只一味的眨着眼睛,一如既往的看着这个充满魅惑的大千世界。那颗流星陨落对它们没有丝毫的影响,好像根本没发生过。就像花丛中一朵朵开败的花,盛放了又落了,还会有一朵又一朵继续盛开。虽然有人惋惜有人落泪,还可能有人拾起落地的花瓣悄悄珍藏,但都只能当作回忆,谁都无力时光倒流。
曾经幻想,如果上帝给每个人重新活一次从头来过的的机会,那我会去做些什么呢?是珍惜这次机会去尽自己没尽到的孝心?还是去找回曾经失去的爱情?或是抓住曾经没有抓住的机遇,为自己谋个更好的出路?......原来,自己曾经有这么多的遗憾,还有这么多当年错过的机缘。如果当年没错过,生活可能又是另外一种样子。若说用另外一种结果换我现在的生活,我宁愿没有那样的如果,我宁愿珍惜眼前的一切。一时间我忽然理解了那些星星无视流星陨落的淡漠,原来不过是以一颗平常心对待罢了。悲伤过、哭过、痛过,一切还得照常的过。
或者再来一种假设,上帝只给每个人一天的时间,让每个人在这短暂的一天抓紧去做最要紧的事情。我该做什么?忽然间一种紧迫感揪着我的心,很多人幻想从头来过的机会,为何不好好珍惜这有生的日子,让生命如花一般盛放,既使有花落,就算昙花一现,好歹美丽过。哪怕如流星,但也曾经辉煌过。
灿烂星空,或许黑暗角落里那一颗不起眼的就是你或者我,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
(二)
一大早,一个以前的老邻居,来咨询有关她们家房贷的事。她老公和我老公是一块长大的,有什么事经常来找我们商量。前两年,她老公外出做包工头赚了点钱,找了个相好的。被她知道后一赌气离了婚。男的把孩子和房贷都抛给了她。不问她们娘儿几个也就罢了,可动不动还会跑回来气她们。房贷不是小数目,六万分三年付清,对于一个斗大的字不识一个的女人,靠每个月打零工赚那点工资,还不够花销的,什么时候能还清啊。
在她的脸上我没有看到眼泪和忧伤,我看到了一脸的疲惫和无助。面对她,我觉得所有宽慰和鼓励的话对她都没有实际意义。告诉她要自强自立......这些励志的词语背后包含着多少心酸,多少泪水和汗水交织的痛苦,旁人是永远无法体会的,这些冠冕堂皇的词语又怎能代替女人背后所付出的代价呢?
都说女人心海底针,为什么男人如此善变。我是亲眼见证这对夫妻是如何把那间破的用棍子撑起来的房子变成了宽敞明亮房子,院子整齐有序,后来拆迁又搬进了楼房。他们用汗水一滴一滴换来的家又被男人亲手毁了。按说,经过患难的真情更应该珍惜才对,可为什么变得如此之快如此让人寒心?难道日子越变越好,钱和物质是腐蚀剂,是人心变质的理由吗?
我送她到门口,她对我说的一句话,让我对这个淳朴善良的女人瞬间刮目相看。
她说,你放心,我会好好的,带好孩子撑起这个家。他可以没责任心,但我不能。
是啊,一个女人不仅要爱孩子爱家庭,更要学会爱自己。如果连自己的孩子家庭都不爱,还能爱谁?一个女人自己不爱惜自己,又能指望谁来爱你?不能做个精致的女人,那就做个平凡的女人吧。为家庭为孩子付出了那么多,又岂能是平凡两个字能概括的?尤其是单身低收入女人带着孩子,举步维艰地生活着,一个伟大的词语又怎能诠释其中的酸甜苦辣?
如果这世上没有如果,那就让现实来得更现实一些,面对现实比一切都实际。既然,有些事是别人帮不了的,那就必须靠自己才能走出困境。唯美和理想只能在天空缥缈,就像美丽的白云,看着很美好却够不着。对很多像这样的女人来说,与其仰望远不如直视人生,坚强的走下去,前方一定有路。
看着她的背影,我仿佛看见了田野路边随处可见的一种草,土名叫大剌剌。不择地势环境,随处而生、随遇而安,藤蔓上长满荆刺。早春发芽,夏季枝叶茂盛,秋后落叶。冬季霜冻把枝干摧毁殆尽,貌似无力回天。可是,当春风刚刚睡醒只一刹那的呼吸间,便可见根部似乎一夜之间又冒出了新绿。
其实,这并不意外,是环境磨练了它赋予了它如此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