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哥,老师要我们四年级学生写关于“热爱生命”的习作(见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五”)。我……还没材料呢。
哥:对于小学生来说,讲述生命的伟大意义是难了些。不过,咱们可以从亲眼所见的事情下笔,写写生命的可贵,值得珍惜、尊重和赞美。
弟:哥,你举个例子说说。
哥:就拿咱小区的老年舞蹈队来说吧,都是六七十岁的人啦,跳得多起劲啊!
弟:那些老人太厉害了,没一个服老。听说那个李奶奶八年前查出患了癌症,却仍然坚持锻炼,成了“抗癌明星”!
哥:再看三楼上的那位小提琴哥,双目弱视,却没有向命运低头,琴声里透着一股刚强劲儿!
弟:哥,他们都是珍惜、热爱生命的人!
哥:咱们再从反面想<醉酒驾车<狂饮豪赌<哪个不是拿生命开玩笑!
弟:对了,去年旅游,住在农家院,你还劝我不要去掏鸟蛋!
哥:还有,北京的表哥刚买了好几只松鼠,都放了生。
弟:哥,从植物身上也能感受到生命的尊严吗?
哥:胡杨林、芨芨草、沙棘,都是战天斗地的勇士。
弟:对,别说远的,咱门口那几丛迎春就值得一写。
哥:它们长着跟头发一样密的枝条,“三九”天仍然绿绿的。再细看,每根枝条上都长着比芝麻还小的红点点,那是芽啊!春寒料峭,树啊,草啊还睡大觉呢,可它,第一个绽放出黄黄的小花,向人间报喜——春来啦!
弟:写“热爱生命”,有写不尽的材料。这回,我就写“迎春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