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间4
十五岁的懵懂,急切地想了解世界,告诉世界我的存在,我的精彩。却又有说不清的羞涩、怯懦。习惯了走路时低头留心地上的蚂蚁,竟至现在想改都改不过来。经常会撞到一些人、一些树,一些地上的残留物。这时候,茗会说:"微微呀!小心呀!"有好几次,她在我和其他事物亲密接触的前0.5秒把我拉回来,然后无奈地叹气。我会冲她傻笑,列出两排洁白的牙齿。
喜欢在校园中间的大雪松下停留,仰头肆无忌惮地透过密密层层的墨绿色的针叶看着被分割得支离破碎的天空。那天空蓝得让人心醉,仿佛整个天宇的蓝都掉进这无数的树缝中,而且似乎还揉进了阳光的色彩,像水一样静静的流淌。我围绕雪松转圈,赖着不走,一直逗留到上课前几分钟。茗会留下来,陪我看天看云,笑着说:"傻瓜,上课啦!"
茗很漂亮,会用清秀的字迹写出温婉的小诗,迤俪的文章,会有一大堆男生为她跑前跑后。茗像蝶,在他们中间轻舞,停歇片刻然后离开,开始又一曲的华美乐章。或许更像蒲公英,更像它的花语——永不停留的爱。有人会用异样的眼神斜睨她的舞步。但我懂茗,她父母间无尽的争吵和打骂让她感受不到片刻的温暖,甚至动摇她对爱情的信仰。尽管我不赞同她的做法,尽管她上午花丛中有让我心痛的男生。
初春,香樟树的枝桠间,冒出细小柔软的新芽,远远看着,像被晕上一层淡淡的翠烟。树也不忘抓住最后的时机疯狂地抒情。当风扬起,黄绿而干燥的叶子从枝头起飞,在空中旋转、飘摇。在这个勃发的春天,落叶似乎显得非常乍眼,刺痛我的眼睛。这时候,茗站在我身边,轻轻地说:"你从来都不把心打开。"飞舞的落叶在眼中变成朦胧的水雾,我别过头的瞬间,听到茗离开的脚步。
细雨飘飞的五月,安静地收拾行装,整理关于十五岁的一切,在时间列车靠窗的位子上,等待时钟敲响的最后一刻,一切变成回忆,在起程的鸣笛和车轮辗转的"咔嚓"声中,告别十五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