谓之老树,其实它并不老,只是它的外表看上去,比同丛的树木显得高大而沧桑一些罢了,于是,人们便谓之“老树”。
老树和它的同伴,长在我家对面不远处那片空地上。老树经历了风雨和人世的种种磨难,如今还高高地横斜在那里,尽管褪减了当年婆娑而雄伟的英姿!
有一年,夏天,大风骤起,我几乎直睹了老树在顷刻之间,将要完全倒下的惨状。那一天,很热且很热,初,没有一丝风,整个大地——整个生命世界在太阳的烘烤下,几乎要着火了。但,老天没有给生命留下绝路,就在所有的生命,几乎要挡不住烈日肆虐的时候,有一丝风,从人家的后门悄悄地窜到了前门——要刮风了,刮北风!
此刻,真让人觉得爽快!
可是,就在一丝丝北风刮过之后,紧接着,风越来越大了。屋后山那边,好像要发生天崩地裂的大事情,呼呼着响,随之腾起一片灰尘和其他杂物,一起向风头处奔来。树,所有的树,包括老树,在风中摇曳,且似乎越摇越兴奋,诺大的树冠,在狂风中,一律朝向一个方向,远看,宛如巨人的长发,在风中飘散……( )
突然,一阵更大的风,像一道闪电,从后山奔袭而来。有树被吹折的“喳喳”声,传入人们的耳朵。就在此时,老树剧烈摇晃而至颤抖,几乎快要支撑不住了。不仅仅是它的冠向一侧集聚的更明显了,它的躯干也重重地、向树冠飘散的一侧顷斜了。它想反弹回原来的样子,但不可能了。它脚下的根被拔出了泥土,有几根较粗的根,毫无准备地、胡乱地悬在低空处,表明老树遭到了狂风的重创。
老树在风中呼喊。
老树在风中呻吟。
老树在风中流泪。
……
老树遭到了狂风的重创!
我看着老树痛苦着,
但我无能为力。
我无能为力!
我只能看着老树痛苦着。
从此,老树就横斜在那一片稀疏的树丛中了,过了好长时间,它才恢复了平静的神情和光芒四射的青枝绿叶。
之后,没有多长时间,有人说,老树在那儿横斜着,有煞风景,或者,就有人干脆认为,老树独享了那里的阳光,使人们在它的脚下不远处,种植的各种蔬菜长势欠佳。他们想把它灭掉。
老树要经历一场生死考验了!
有一天早晨,有人找来铁锹和钢锯,准备将老树放倒,可是有一个人反对。这个人的话是不能不听的,他有政府官员的权威和族长一类人物的威望,何况老树长在他家门前,不知为他制造了多少夏日的荫凉和月夜里浪漫的光影,他说不能放倒老树,你就是天王老子爷,也不敢伤着老树的半点皮毛。
老树为此幸免于难,成功地生存下来了,继续着它的生长之梦。老树以为自己虽然有些残缺,可时间长了,也定会长成参天大树的。
可是,老树的又一次生存危机光顾了。
过了几年,当年保护老树的人搬到城里住去了,他卖掉了老宅,丢下了老树。新来的住户入住老树旁没几天,就十分看不起老树的横斜与沧桑了,对它总是横挑鼻子竖挑眼,一百个看不惯。有一日,他拿了钢锯和斧头,准备对老树进行大肆修理,以正其身,以端其冠,以整其容,以快一己之私心,以美一家之宅门。那知,据称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来了,新住户对老树的修理没能成功。
此时,真让人觉得快活,为老树高兴,老树又一次幸免于难!
老树依然在那里快乐地长着,有劲风吹来,还是那些似巨人飘逸着的长发的青枝绿叶与之对抗着,有时发出阵阵呼啸声。老树年年岁岁都发着新芽,抽着新枝。老树是真的要长成参天大树了。
然而,又有一天早晨,人们都发现,老树像是被人脱光了衣服似的,站在初升的太阳下——它的躯干上,大部分枝叶都被砍光了。很显然,是昨天夜里,有人对老树挥起了斧子;被砍成赤条条模样的老树下面,泥土被彻底翻动了,老树的地盘要成为菜地了!
老树会不会因此死去,或者,老树是否还能活下去,我不知道;或者,我知道了,也没有办法让它生存与否。
老树还要受什么折磨,或者,老树是否还能有快乐,我也不知道;或者,我知道了,也没有办法让它快乐与否。
有时候,有些事,是很多人都无能为力的;有时候,很多事,都不是凭什么感情或正义可以做好的。
有时候,一种力量很强大;有时候,一种力量很弱小。
我只希望,老树能继续活下去,至少,在春天里,它可以与鲜花一道,装点我们各自的门面,丰富我们生活着的空间的色彩。
我只希望,老树能继续活下去,至少,它是夏日里的一片绿荫,是冬日里的一道雪景,是春天里的一抹翠绿,是秋日里的一重落叶!
我只希望,老树能继续活下去,它还是一面镜子——是一面高悬于宇宙之内,能照彻天地人心的巨大镜子!
我希望老树好运,快乐生长!
老树是能够长成参天大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