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榆树的优秀作文
我读小学是在八五七农场场部小学。学校中心道路两旁都是宽厚的榆树墙。课间或放学后,总会有许多同学钻进榆树墙里玩耍。小孩子们在一起难免淘气,一日一位女同学在榆树墙里被从外面投进的一枚体育教学用的手榴弹砸中头部,伤势严重。人到中年以后,儿时的榆树墙常常回到我的梦中,大都是我在榆树墙里遇到了一大堆鸡蛋,捡也捡不完;或是遇到了一大堆纪念币,各式各样,精美得让人顿生收藏之念。
我非常早就认识榆树钱(榆树的翅果)是因为它能吃。我小时候,除了能见到和吃到农场自产自销的几种小型水果外,其它水果大都是从画片上或糖纸上认识的,真的是知其名,知其型,知其色,但不知其味。榆树钱也是树上的果实(虽然入不了水果的范畴),嫩的时候也好看,也好吃。春天气温高的年份,“五一”节前两天就能看到枝头上一串串堆绣般的榆树钱。我曾写过一首关于榆树钱的小诗:“春风三月归,疏枝绣团翠。儿时不会吟,只道此味美。”
进一步认识榆树是成年以后。榆木属于硬木之类。依一般常识而言,大凡硬木多是生长缓慢的树种。榆树似乎是一个例外。它的少年时代可谓速生,只是长成材之后才放慢了生长的速度。它不像东北特有的红松和长白松那样挺拔俊朗,引无数文人高吭低吟。尤其是那长白松雄健中不乏秀气,还赢得了美人松的芳名。而榆树则不然,虽然它的寿命也非常长,但给人的感觉往往是越老越孤独。零落在村外的河谷、坡地上的老榆树,远远地望过去,总像是一幅浸满了沧桑的剪影,春也沉静,夏也沉静,秋也沉静,冬也沉静。当你立定在它的跟前时,你会肃然起敬的。这是对生命的致敬和对自然的敬畏。
上世纪九十年代,绥满高速公路修到尚志境内时,在原设计的线路上遇到了一棵老榆树。筑路工人用斧头砍它,一斧头下去被弹起老高,人的胳膊被震得剧痛,老榆树却丝毫未损。用电锯伐,电锯碰到老榆树就不转了,离开后又飞快地转起来了。有人说,这是一棵神树。于是高速公路在它面前拐了一个弯。有聪明的当地人在老榆树下搭起了一座微型小庙,摆上香炉,在一旁卖起香来。来来往往的司机和旅客中,也真有一些人下车买香供在树前。后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反迷信的角度报道了这件事。据说,当地的县委书记第二天就带着人把这棵老榆树伐了,不久这段弯路也取直了。
其实,民间有把老榆树当作神树的习俗。在许多地方都能看到人们把红布条拴在老榆树上。这是有病有灾的人家认老榆树为“干妈”,祈求平安,祛病除灾。
海林市长汀镇哈达村的村中央,有一棵千年古榆。树围近六米,树冠达到二十二米,五根雄劲的分叉犹如五条昂头欲飞的苍龙。然而,“至今未飞去,根深乃天意。”
榆树是少数几种与五千年中华文明关联密切的大型乔木之一。这从我国许多地名得自榆树就可见一斑。古代北方边塞多植榆,于是有了榆塞、榆关之称。山西晋中的榆次之名始于战国,因与榆州(今榆社)相次接触而得名。榆中、赣榆两县设于汉朝。陕西省榆林则是明朝设寨。山海关一带唐时属临榆县。吉林省榆树市也获名于清光绪3年。将州、社、塞、关、寨、台、临、次、中、树、林等字和榆字组合后,都因为有了榆树的形象和内涵而成了非常好听且有质感的词,其中也不乏诗情画意。
榆树的寿命长,它却十分容易繁植。每年五月下旬榆树的翅果成熟了,在和煦的暖风中飘飘洒洒,落的厚厚一层。扫起来育苗,当年就能长到尺把高。
我们公司院里有许多榆钱落地生根自然生长的榆树。有人曾将两棵株连的小榆树缠绕在一起。本是闲人的虐行,不曾想两三年后,这两棵小榆树已经完全融和成一棵新的榆树了。2008年,公司开展树名征集活动,因为我们公司是民营企业,我就借树喻人,给这棵榆树命名为:“谁也离不开谁”。公司院里还有两棵榆树在那次活动中获得了命名。一棵榆树是同根生出几根树干,肩并着肩,一起向上成长着,我们给它起的名字叫做“兄弟一家亲”;另一棵榆树因为早年被外行人“抹”过头,从断头处生出五根次干,也都是勃勃向上,我的同事给它起的名字是“五业并举”,寓意公司的再生和各项业务蒸蒸日上。
世间万物,往往是在最普通的事物中,蕴涵着太多的人们不曾想到不曾注意到的优良品质。如榆树,它坚强隐忍,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在你身边又不需要你去关注,去呵护,陪伴着人类几百年上千年;它能卷能舒,最适合园林造型,并且忠实于你的想象,让你有一种成就感;它生性淡泊,安于平凡的生活,不与松争名,不与梅争俏;它大度老成,不为夜雨喜,不为晨霜恼,……。它还可以入诗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