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触到她的心骨,而你,不能。
我很多次梦见芳芳,但没有一次是龌龊的、可耻的情景。上段日子梦见魏艺,午夜梦回也是万分唏嘘,抚着枕巾不知所以。而昨日是开学第一天,杂事纷扰,不能自静,本来想入夜后倚着话筒流露些感触,而不是手书笔写,字字累心。颖儿电话,于是和丫头说了良久,后通话又以她的手机被没收告终。
于是匆匆入睡,临睡前也顾不得看什么文章,只是随手翻翻兰姆的《伊利亚随笔》。这样,原本以为无梦安详的紧张日子,在清冷的黎明又一次因为这故往的点滴返转不尽。
又梦见芳芳了。
清晨尚还记得片段,一日奔忙,瞬息忘却。只感觉那是一段温暖的光阴临到我的心髓里,抚在我的面目间。我突然又想起几年前的日子,零零碎碎,都是懵懂的心,痴恋的情,尽管间隙有她的冷淡与决绝,但之于年少的自己,满满都是对她的不舍。我弓下腰背,俯下身躯,也留不住她一缕脚踪。
芳芳已经结婚了,还有了一个宝宝,也不知是男是女,呵呵,这不重要了。芳已经成了妈妈,而我永远是那个不懂事的孩子。
想起李敖讲的三轮车理论,无关政治,只是于我这不合时宜的人,也正如一个急蹬双足的过客,心欲赶上奔驰的潮流,而结果,无非迷失在大雾里,或者被海浪摧翻,尸骨无存。
影子妹妹说我不适合成家,我骨子里忧郁,理当行吟。诗人,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吧,我也曾想过,多沾了诗性的种种,才错失了那些卑微的情缘。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挑肥拣瘦的人,好姑娘,自当珍惜一世。都不重要了吧,我心已老,沧水横流。为人的拔高了他的靴沿,而我自甘沉没,与水相亲。
这扰人的梦,释化得一点没有痕迹。午后召开班主任会议,校长在上面高谈阔论,我又一如既往地睡过去了,醒转来,会议也告尾声。走在微寒的小径上,启步回去四楼的办公室,路过楼宇间的天井,想到今天竟是芳芳的生日。
生途如缕,无梦安详,淬化了青春,冷却了那一段懵懂而澄澈的爱恋。
记得在离开宁大前自己说给自己听:“幸福蕴于平凡,美丽就在身边。”还记得自己为她写过的那些羸弱的文字,那些美好的诗篇,只是,那样清秀的面影,那样让人心醉的距离,这一生恐怕再难临近了。
永远的芳芳呵。
在我心里,甚至命里的角角落落,她,永远是至爱,无人超越。
沉鱼落雁,醉红颜
千里蟾光,月影疏斜。心事凄寒,于秦汉的边关普照着塞外的飞雪,仿佛暗淡萧瑟,娇弱不堪,却又坚韧无比,未曾舍弃。明月当空,鼓角争鸣,和着月辉轻舞的铁马金戈分明是啼血的尸红,凝眸战马狼烟,哀声听断,从此我的锋芒三分凄凉三分愁乡。
————叙前
回忆的味道,添上一抹余香,越来越浓;挽住一丝青丝,添上一季苍桑,越来越痛!分飞的晶莹,化作那片片的思念。分开了太久,相离了太远,记不起谁家的红颜,在相识的路口,漂亮的转身,剩下残白的路灯,不忍照着分离的背影,踏上彼此的生活,厚重了那一方的土壤。
长夜未眠,孤枕泪残,伊人卧叹易逝的容颜。胭脂香散,轻卷幽帘,窗外花瓣措开了细腻的思念,落款在诗韵的琴弦,萦绕的残香撩起一缕清寒,却读不懂江南的缠绵。庭院幽深,清锁了多少红颜凄泪。枯叶飘落,重叠了几层朝思暮念。不觉提笔纸间,书写一段忧伤,让那侵染冷墨的宣纸,散发出淡雅的忧伤。仕女图上的嫣然一笑,错乱了落款的笔锋,沉寂了灯火阑珊的岁月。
三秋的桂子,十里的荷花,为何却荡不开我千年的伤感?华丽的朱红,吻泪的纸捐,为何却留不下千年的哀叹?只是天边的一轮圆月却嘲笑我的孤单,亦或零乱着我的沧桑。一方伊人,守望远乡,那缕落日下的夕阳,划成千丝万缕曲为谁唱,心为谁停,梨花白雪,简叹,记忆成钰,划过心头,南柯若梦,倾负多少芳华,落尽多少相思,忘不断归路,等不来归途,只能如初亦如梦,落的此生眉上劫。
若瘦黄花,断弦之下,我用深埋在素笔中的笔墨,描绘你的初妆,写成一道道浅浅的伤,化作那一缕缕念想。
日桃花下、唇红齿白的少年,让你收起流连尘世的目光,眼中只装的下他的惊艳盛光。小雨霏霏额上头,他用宽袖为你遮挡一世雨水,温软如玉让你害了心事。与你若自如初见,何感伤离别!我心未央,怎忍月下沧冷年少的轻狂,如今的忧伤,都如你那心里紧闭的过往。笑靥如花,回首远望,倾负我一生年华。
我想:
如果岁月,缠绕我的肩膀,洒在心间,涟漪了几许韶华,为我再添一缕香。
如果岁月,悬挂在阑珊处,蓦然回首,东风夜放花千树,笑靥盈盈暗香指。
如果岁月,流淌千年城下,恋花一曲,干戈不负拈花脂,许我三世的姻缘。
犹记:星空那一轮孤月
只为了孤寂空中华丽的烟火,
却不知还孤寂我的落寞,
泪水把红颜来忆,泪葬红颜,
却不知泪已先逝,红颜依旧。
当天荒不再地老不合时
也许是深冬的来临,身边的朋友们似乎一夜之间都莫名地陷入了烦忧之中。真情难觅,感情淡漠,生活疲累,感慨之声四起。
可是,亲爱的朋友们,你还相信爱情么?曾经的那些海誓山盟,天荒地老的许诺,你还记得多少呢?
青春初绽放时,我们热情似火,我们冲动,我们以为爱情就是一封情书、一枝玫瑰,甚至于只是一个注视的眼神。简简单单地坠入爱河,简简单单地享受着花前月下的朦胧,简简单单地许下了一生一世的诺言。
终于我们长大了,现实开始悄悄渗入我们的生活,简单早已变成了字典上的一个词汇。房子、车子、孩子、票子、面子……各种各样名叫物质的东西模糊了我们的眼睛,充斥了我们的心,忙忙碌碌的生活终于让爱情渐行渐远。于是,在某一天,我们遵循着某种传承了几千年的规律,木然地走进了婚姻,顺理成章地养育着下一代。可然后呢?也许,就在一个偶然的寂静夜晚,我们突然发现,身边的一切离曾经的梦想竟是如此相悖,激情消逝了?快乐消逝了?爱情只是别人的故事?  迷茫中,我们不知所措,努力地去追忆着曾经有过的那一切可以称之为幸福的瞬间,这时,终于明白,为什么童话里的王子和公主,他们的故事总是在幸福相拥后戛然而止,因为,无论怎样浪漫的情感,当遭遇现实时,它是如此脆弱、如此苍白。多少爱因现实而分离,又有多少爱因生活琐累慢慢消磨,日子幻化成了墙上一页一页翻过的日历。
有人告诉我说,不要恨怨现实,如果有爱又有什么是不可以的,爱情是可以选择的,爱情更是可以坚持的,我们要用爱去改变现实!还是这样一个寂静夜晚,看着对面楼上依稀的灯火,我不知道,那灯火之中是否真有依然坚定的爱情,真有改变了的现实。但我,仍然愿意相---信---爱---情!,相信不是现实要夺去我们的激情和快乐,而仅仅是我们爱得不够深,让现实得以趁虚而入!
当天荒不再地老不合时,我愿活在童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