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太阳”14
二十四节气中,最美的当属白露,万物归收,凉气初袭。而这,却正是你吐芳露菲,风姿绰约之时。
我家楼下有一小丛的你,小朵小朵,密密地紧挨着,透明黄的小伞般舒张着,往下漏着阳光。瓣与瓣之间毫不拖泥带水,像流淌的曲韵掀开了一个高潮,金边卷起,敛住了光芒。微风起处,你旋转、飞舞,直至变成一团火,升腾着热气。秋日迟迟,卉木萋萋,密语藏在窸窸窣窣的衣袂,栖居在芳华深处的心,从菊香中悄然苏醒。屋檐下拾捡花瓣,侧肩回眸浅笑,邂逅一场秋色。闲暇时,放下手头的事,看孩子们笑着,采一朵拨弄着,陶醉地嗅嗅,拥鼻而自心知。
捻起几朵菊花,放入通透的玻璃杯中,浅黄的菊,悠悠然,舒展着自己的腰肢,在无形的涟漪中旋转。起先,干菊花的花瓣紧抱在一起,皱皱的,毫无生气的样子。慢慢地,菊在温水的作用下舒展开来,吸饱了水,色泽黄了起来,香气随着温热的水汽蔓延开来。闭眼深呼吸,仿佛置身菊园,菊香深处,似有佳人低吟浅唱。抿一口,虽有些涩,又不乏清香。
喜欢你细叶抽轻翠,圆花簇嫩黄。喜欢你花开已尽,黄蕊独盈枝。更喜欢你的坚强,就像丁立梅所说,你让我想到柳暗花明,想到天无绝人之路,想到苦尽甘来,不让心死,总有出头之日的。而你,便用那黄瓣、黄蕊,贴紧着我极尽温暖,捂暖整个秋天。
你便是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然,是那“递香风细细,浇绿水瀰瀰”的淡雅,是那“轻肌弱骨散幽葩”的幽美,是那“零落黄金蕊,虽枯不改香”的风骨,倚着篱笆,伴着风声,融入我的心脾。
你,是暖,是爱,是我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