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书2
我是泥土地上生长的孩子。
我的童年,是没有薯片的,当时五毛线的辣条都是奢侈,更别提那琳琅的无花果、大大卷和各种小玩意了。然而乡间的自然,给了我所能想到最好的一切。
门前有棵桂树,是父母结婚的象征,更是我秋千的玩具,不曾走开过;那江边的芦苇,枝上的麻雀,的确有开了又谢,去了再回的时候,然而在更长的时间跨度看,他们从未走去。这是一个宁静自足的世界,一切灵魂可在这里歇息。自然总是给你最真的面目,她总能给你所愿意得到的安慰。
乡间的日子是长的,天白既是日的开始。我是生在夏天的孩子,最爱夏日的葱茏,然而在乡间,这份爱被冬日取代了。我爱早去踩霜,冬日凌晨极冷。晨光逐渐将冬日的冻霜消融,早餐可以无比漫长,就着稀饭榨菜,我可以听见祖父唠嗑一下午,在阳光里做得周身都暖和起来。
我在结冰的路上滑行,砸碎了冰带回家,我把它藏起来,并期待它不会融化,给它画繁复的花纹而埔觉得冷,鼻涕冻住也不觉得。
乔叶说:“没有天堂,活着就是天堂”人们在天堂里睡着,而我知道,我是一个醒了的天使。”或许因为冻疮的痛几年后一直没有消去,或者是童年冬日给我印象太深了。然而我从未忘记的这些带着钝痛的欢乐,也始终不觉一个人的孤寂,因为,我说过,自然给了我想要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