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文化作文
餐桌文化(1)
中国餐桌文化真是一件很特别的事,餐桌文化读后感。美国在此方面一定没有中国那么严厉。美国人吃饭时当然有些礼仪,但是中国餐桌礼仪和文化可以看作是一种宗教,每一件事分别都有它特别的含义。
对美国人来说,餐桌礼仪是一件应该注意的事。忽略礼仪的人似乎是很落后,很不文明。相对的,很重视餐桌礼仪的人看起来很聪明,很可信赖。在约会的时候,人家一定要特别小心犯餐桌礼仪方面的错。在聚餐时,请客的人应该负责买单。但是除此以外,美国餐桌文化目前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对中国人而言,餐桌文化跟许多生活中的原则有关系。在各种场合,正确的餐桌礼仪能代表一个人的生活品质,尤其是在非家人的面前。在餐桌文化的框架之下,人家可以表达对家人、同事、老板、或朋友的尊敬和佩服。不过,人家只要坐错位子,或犯别的似乎很小的错,就可以得罪很多人。位子、顺序、菜肴等方面的错误都能导致人家的不满。
那么,为什么美国和中国在这一方面很不同呢?真的是因为美国是个体意识的国家,中国式群体意识的国家的原因吗?也许这个差异来自美国人在断绝和英国的关系的时候想要离弃英国的做法,所以就抛弃了很多餐桌文化的部分。
餐桌文化(2)
中西餐桌礼仪文化的不同是中西民族文化差异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西方文化是畜牧文化和海洋文化,而中国是农耕文化和陆地文化,两种不同的文化反映出人们生活方式的差异,其中餐桌礼仪文化的差异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方面,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的人民都在饮食中自觉不自觉地透露着自身深刻的文化背景。如:中国,吃的形式后面蕴藏着一种丰富的心理和文化的意义以及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和理解,从而获得了更为深刻的社会意义,这一转化成对社会心理的一种调节,有许多学者将中国人的这种特有的“民以食为天”的观念称之为“泛食主义”的文化倾向,中西文化之间的差异造就了中西餐饮文化及餐桌礼仪文化的差异,这种差异来自中西方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处世哲学。中国人注重“天人合一”,西方人注重“以人为本”这种价值理念的差别形成了中餐以食表意,以物传情的特点,注重菜的种类和数量,很少考虑饭菜的营养性。饮食的美性追求虽然压倒了理性。作为当代的中国人,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有礼貌、修养的中国人。我们应该了解中西方餐桌礼仪的差异。
中西方餐桌礼仪的基本差别在于:
1.餐具的差异。两种不同文化影响下的民族在餐具上的选择也不同,中国人使用
筷子而西方人使用刀叉。中国由于长期受农耕文化的影响,喜欢和平与安定的生活,由于反对侵略。西方国家由于受狩猎文化的影响,喜欢争强好胜,和乐于冒险,中国人在用餐时喜欢用圆桌,用筷子吃饭体现了-----团结与和气;而西方人一般都是用方桌受用刀叉,则给人一种杀气冲冲的野蛮之感。1:入座的位置。中国一般是客齐后导客入席,以左为上,视为首席,相对首座为二座,首座之下有三座,二座之下为四座。在西方,一般说来,面对门的离门最远的那个座位是女主人的,与之相对的是男主人的座位。女主人右手边的座位是第一主宾席,一般是位先生,男主人右边的座位是第二主宾席,一般是主宾的夫人。女主人左边的座位是第三主宾席,男主人的左边的座位是第四主宾席。
2:上菜的顺序在中国第一道菜是汤,紧接着是主食辟如干饭,再则是餐酒最后一道菜是水果用来促进消化;在西方国家里上菜顺序一般是菜和汤、水果、餐酒、主食最后是甜点和咖啡。
3:餐具上的不同。在中国餐具较简单一般只有杯子、盘子、碗、碟子、筷子、匙羹等几种,而西方分有刀叉匙杯盘等,刀叉又会细分成很多种。茶杯,咖啡杯为瓷器并配有小碟,水杯、酒杯多为玻璃制品。
餐桌文化(3)
妈妈对我说:“阿隆呀,你要记住,今天日本的松田叔叔请我们吃饭,你要学点日本礼仪,吃饭前一定要说:“一达达给妈使!
”(日语:我吃了)吃完后必须要说:“郭起烧撒马待西他!
”(日语:谢谢款待)……”  唉!
妈妈又开始她的“演讲会”了。每次吃饭时妈妈就抓住这“良好机会”滔滔不绝地说着用餐礼仪。
我和妈妈来到一家意大利餐厅,和松田叔叔见面行完礼入座后,我点了牛排、水果色拉等其他好吃的。“怎么这么慢啊”,我早就等不及了,旁边餐桌上飘来阵阵香味,馋得我口水都快流出来了……菜终于上来啦,哇!
这么多好吃的呀,有飘着浓浓奶香的玉米浓汤,还有清爽可口的水果色拉……我急不可耐拿起筷子就想吃,这时,妈妈用脚用力的踩了我一下,我一下想起:“啊呀!
差点忘了日本礼节了,该死!
”连忙双手合拢说道:“一达达给妈使!
”随后,我神速地吃完了一个布丁,又端起一碗汤“咕嘟咕嘟”地喝了下去,“吃菜的时候要慢一点,要学点绅士样。”妈妈在我耳边轻轻地提醒道。“嗨!
真麻烦!
来吃饭的还是来吃礼节的?”我心里嘀咕着,但没有办法,母命难违只好慢条斯理吃起来。
吃牛排的时候,刀叉和盘子又发出“叮叮咚咚”地撞击声。周围的人们都向我投来好奇的目光,我这才意识到自己的“放肆”和随意已经引起他人的不满,影响到别人的用餐了,我脸一红,忙安静了下来,轻轻地切了一块牛排放进嘴里,抿着嘴慢慢咀嚼着。饭终于吃好了,我自觉地再一次双手合拢对着松田叔叔说道:“郭起烧撒马待西他!
”松田叔叔脸上浮现出了笑容,一旁的妈妈也欣慰地笑了……  虽然这顿饭让我吃得很累,但同时我也学到了用餐礼仪,收获真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