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我在行动
文明创建在行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好家园,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仅能给我们营造一个干净、整齐、舒适、优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同时对于提高我们安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塑造安庆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还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文明向我们款款而来,我们对文明城市心驰神往。当这座古老的城市沐浴在清晨和谐的晨风中时;当这座美丽的城市沉静在夜幕的宁静中时,您可曾经留意过她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座座花园式标准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一条条绿油油的柏油马路宽广平整,充满着盎然生机;不久前还是荒芜贫瘠的土地,如今工业园区正勃然兴起;不久前还是沟壑纵横的荒地,如今一座风景秀丽的公园已经崛地而起。清晨,鸟语花香,到处是晨练的人群;傍晚,万家灯火美不胜收,一派祥和安宁!多么和谐美丽的一幅图画呀!可是,您可曾想过,当我们尽情享受城市带给我们方便和繁荣的时候,当我们踏着经济腾飞的步伐,感受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我们也在承受着城市的污染和喧嚣,可曾看到过,也有不和谐的音符飘荡在这座城市的上空。漂亮的街道后面,还堆藏着太多的污垢需要及时清理,宽阔平整的马路上还有果皮纸屑伴着晨风四处飘荡,时尚的霓虹灯下,还有随处可见的陋习, 如果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可以司空见惯;如果说马路摆摊、占道经营可以习以为常,随地吐痰可以当成小事一桩,乱扔乱倒,乱贴乱挂,视为不值一提;那么,总有一天,当您穿着铮黑明亮的皮鞋,走在遍地果皮纸屑垃圾的街道上时,您将会不再潇洒? 当您穿着漂亮得体的时装,穿过遍地塑料袋和乱贴乱挂的广场和公园时,您还有心情享受城市生活带来的浪漫和惬意吗?
我去过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导游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在新加坡中国游客大声喧哗,不排队,不遵守公共秩序,没有良好卫生习惯等在国内已见怪不怪的陋习,在外国背景的反差下更凸现得淋漓尽致。虽然这只能代表那些素质低下,文明意识不好的少数中国人,而不能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可见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
文明是一种习惯,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修养。文明的一切都是由细节构成的,当你和他人相遇留下微笑的时候;当别人问路,你耐心细致指引的时候;当公交车上你主动起身让座的时候,文明就已悄悄地来到了你的身边。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近的触手可及---文明有时只是一个手势,有时只是一个微笑。正如一则公益广告所讲的:一个小男孩正在放风筝,可是风筝却挂在了树枝上,只有踩在公园的椅子上才能拿到,他为了不使椅子弄脏,他拿出一张白纸垫在上面,然后站到白纸上取下了风筝。这则多年前的广告让人至今难忘,从中我悟到了“文明,有时就是一张纸的厚度。”讲文明,树新风,有时只是举手之劳,有时只是一点点关爱。这一点点关爱,也能让人感动,感到温馨。如果大家都自觉从我做起,何愁有打扫不玩的垃圾,清除不完的城市“牛皮癣”,何愁有乱停乱放、门前占道、混乱无序的城市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