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小步12
今天我在课本上看到了一幅能唤醒人们心中文明的漫画,让我明白了文明离我们只有一步之遥。
漫画画的是:一天放学,李莉和李雷两兄妹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边走,一边欣赏着路边的美景。
忽然,一股臭气熏天的味道直钻他们的鼻孔,他们赶紧遮住鼻子,然后仔细寻着罪魁祸首。最后他们终于发现了来源,原来是一个垃圾桶周围的垃圾发出来的气味。于是李莉连忙弯下腰,去把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李雷也赶紧过来帮忙。等收拾完后,李雷又趴在地上在一张纸上写了一些字,然后贴到了垃圾桶最醒目的地方。纸上写的是“文明—只差一步”。
看过这幅漫画,我想起了俄国的屠格涅夫曾说过“人需要有一颗牺牲自己私利的心”。我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就拿上周开运动会说吧。上周,我们举行的运动会,每天中午或下午放学时,我们班地上总会出现一大堆花花绿绿的包装纸和几块口香糖残渣,这都是那些为了多看一会儿比赛而不愿牺牲自己私利的人。其实,就算是垃圾桶离他们只是一步之遥,他们也不愿去扔,仍旧扔在地上。
其实在生活中,文明就真只是差那一小步,如果我们迈出了那一步,得到的可能就是赞扬,如果退回那一步,可能得到的反而就是辱骂了。所以我们要迈出这一步,让自己的行为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