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景我描绘作文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好一幅家乡美景呀。但这正如我的家乡——石门那么美丽。它虽然没有北京那么繁华富裕,也没有上海那么多高楼大厦,更没有青岛那么碧波荡漾,但我喜欢的是家乡的乡村风味。
它是多么迷人。春天,它百花齐放、鸟语花香。春姑娘让它从睡梦中苏醒,青草、绿叶、花朵在我心中又是那么重要,少了谁,我们的石门就不完美了。俗话说得好:有花的地方就有春天。可我并不觉得是这样。花在四季都会开放,只不过有不同的花。石门的春天有:油菜花、水仙、桃花......。
夏天,它皎阳似火、烈日当空、绿树成荫。把春天的气氛全掩盖了,夏天也有许多花呢,有:百合花、玫瑰、荷花......。秋天更是美了,田野里稻谷伯伯们都笑歪了腰,许多庄稼丰收了,给石门带来了一派农家风味。桃子姐姐笑得满脸通红,小朋友们也忍不住爬上桃树,和桃子姐姐们一起玩耍,这真是像花果山的猴子们在桃树间窜来窜去!冬天那纯洁的雪花给石门披上了厚厚的白棉袄,让石门也不再寒冷。在这冬天,最令我振奋的便是那腊梅花,它坚强不屈,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放弃,一定要坚持不懈,只有坚持,才会有今天的自己。
正是这坚强才让家乡的乐于助人、不怕困难的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记得那天,我正在做仰卧起坐,但是当我做了十个左右,就怎么也做不起来了。我的嘴里默默嘟囔着:“哼,连仰卧起坐都欺负我,我不做了!”这话刚说出口,那位也在做仰卧起坐的老爷爷走了过来,他满头银丝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我迟疑了一下,真怕他是拐小孩的,过了一会儿,那位老爷爷说:“孩子,别泄气,每个人都有第一次,我也不列外呀,你要坚持,看,我也是从怎么都做不起来做到轻轻松松起、轻轻松松躺,做多少个都没问题。孩子,你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的,加油!”听了老爷爷这句话,我重拾信心了。一下子做了二十几个。这难道不是坚强的信念和老爷爷的助人为乐吗?老爷爷的话对我帮助很大,让我铭记在心,他的助人为乐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我那美丽可爱的家乡,自然环境优美,有着一派江南水乡的景色,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百花地面、文化之邦”之美誉呢!那儿有着杭白菊、蓝印花布、榨菜、葡萄等远近闻名的特产。就拿杭白菊来说吧,它还有另一名称呢,叫做菊花。杭白菊为菊科植物菊的干燥头状花序。历史上曾享有“杭白菊与龙井茶”并提之誉是我国传统著名出口中药材“浙八味”之一。杭白菊内含菊甙、氨基酸、黄酮类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中华医学研究表明,杭白菊具有养肝明目、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润喉、生津,以及调整血脂等功效。常饮本品,春暖去湿、夏暑解渴、秋日解燥、冬季清火。更能美容养颜、补血提神,以增强生命之活力,使人延缓衰老,更能使老年人延年益寿,是一种高效超值之保健饮品,行销国内外;还有蓝印花布,蓝印花布,是传统的镂空版白浆防染印花,又称靛蓝花布,俗称“药斑布”、“浇花布”,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最初以蓝草为染料印染而成。蓝印花布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采用全棉、全手工纺织、刻版、刮浆等多道印染工艺制成。在民间,蓝印花布不仅是多姿多彩的衣料,而且又被制成门帘、头巾、帐幔、床单和饰品,和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据史料记载,桐乡蓝印花布在宋、元两代极为繁荣。当今流传不衰的“凤穿牡丹”、“狮子滚绣球”、“五福捧寿”、“岁寒三友”等传统图案为古版所传。 桐乡市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座落在古吴越分疆之地石门,濒临京杭大运河,环境幽雅,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吸收国画,版画、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推陈出新,不断研究,开发新图案,所制蓝印花布为中外人士交口赞誉。虽然这说的是桐乡的特产,但这不也是我们石门的特产吗?
这正是我的家乡。啊!我爱我可爱美丽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