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归根中学优秀作文
当夏天来临时,活泼的阳光是跳动着的音符。
当秋天来临时,累累的硕果是辛劳的见证者。
当冬天来临时,只有一片落叶在……
冬风,刺骨。冬景,萧条。冬雪,皑皑……
枝头处,有一片枯黄的树叶在傲立着,昂首挺胸,任凭风吹雨打。她大笑着,因为她要为自己喝彩;她歌唱着,因为她要为自己不悔的一生鼓掌;她骄傲着,在这片深幽的林子里只剩下她了,她是叶之骄子,叶之楷模……
她回味着自己的一生,初春,是小草将她唤醒,翠绿着,鲜嫩着,新生着;盛夏,她是各种虫蚁的栖息之地,为它们遮阳蔽雨,阳光星星点点的泻下来,为她穿了花衣裳;深秋,她已经变得有些疲倦了,水分全被果实吸走,憔悴着,奉献着;冬日……
一天,一阵狂风吹来,她实在有些挺不住了。终于,在惊人的刹那间,她解脱了,挣脱了出来,开始了短暂而又永恒的空中旅行。狂风吹啊吹,她飘啊飘,树林里惟有这一惊人的壮举。风吹的她满脸伤痕,心力交瘁。一会上升,一会下降,时而旋转,时而飞翔。
好一派落叶归根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片落叶润一片情。她后悔吗?她害怕吗?她不。她觉得这是生命的一次最高升华,因为她知道;我们只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尘埃以落定,生命以结束。落叶在期待什么?她在期待化为土灰,滋润树木的那一刻,她在盼盼明年新芽发出的那一瞬间。
落叶不是无情物,化做春泥更护树!
诗人云:没有比落叶更奉献的东西,没有比归根更美好的结局……
落叶的生命是短暂的,但她的生命也是永恒的。
2落叶归根
冬天来啦,万物肃然,而松柏仿佛在寒风的洗礼下更加精神了。
在一片树林里,有一些枫树傲立在树群中,在这些树中,唯独有一棵树最耀眼,最美丽,
但是,残酷的冬天毫不留一点情面,树叶都一一落了下来,树失望了,它们一一向枫树道别,但树惟独对其中的一片叶有些留恋,叶是黄的,美的凄凉,美的可爱。但树知道,这篇叶子是迟早会离开他的,他默默的低下了头,此时,他十分的悲伤,但强烈的爱的呼吁刺痛了他。同时叶也对树情有独钟,当叶离开树的时候,树对叶说:“叶,明年还回来,好吗?”“嗯”,叶稍微的愣了一下,“我一定会回来的”。树高兴极了,叶落了下来,很快被风使者吹走了,。
树哭了,哭的是如此的伤心,但他相信叶会回来的,一种爱的期盼促使他坚强起来,这个冬天特别冷,树差点就坚持不住了,但他的心中有一个希望:等着叶回来。
很快,这个冬天对于树来说就很快的过去了,春天到了,叶没有回来,树失望了。
但同在远方的叶并没有气馁,她再等,等着生命的回旋。
很快冬天又来了,还是那么的寒冷,树多了份忧伤。
终于在刮大风的一天,叶去的方向被扭转回来,他往回飞了!叶高兴极了,因为它可以见到树了。
叶终于回来了,但也许是叶的视线模糊了,他并没有看见树,唯一的是他看见了树留下的字:叶,你在哪里?我爱你!这次,叶伤心了,叶灰心了,但唯一令人惊讶的是叶并没有哭,他默默的把树留下的字擦去,将自己埋在沙地里。
落叶归根,感动你我,感动大家,感动所有为爱默默等待的人!其实,生命并不在于回旋,而在于它的价值与意义!
在此,我献给所有为爱而等待的人,莫待失去才懂得珍惜,爱就在眼前,爱就在身边,爱就在你的心边。
为爱而努力奋斗,为爱而永不言弃。
落叶归根,天长地久!
3落叶归根
一阵风吹散了散落在草丛中的蒲公英,带着希望一同飞向那片被夕阳染红的天。
伴着蒲公英的祝福,一个生命正悄然无息地诞生在这宁静的枝头上,没有喧嚣,没有惊天动地,只要保存在他骨子里的那份执着。
他以近乎完美的姿态倔强地迎接每一束阳光,贪婪地吮吸着空气中的甜润。守望那片天空,就是守望幸福。他愿意每天都这样生活着,活在一片希望之中。他的枝叶在岁月中逐渐布满了整个枝头,这是他生命的足迹。
毕竟,从诞生到繁茂只有短短的两个季节,上帝没有留给他太多的时间。可在这每天重复的动作中,他感受到了快乐与自由,他知足。
秋风轻轻地拂过他的脸颊,用她独有的调色板偶尔点上几笔,一种幸福的红色蔓延开来,与他的血液融为一体。最终,他也变成了红色。
一种力量,他挣脱了枝头最后的束缚,风载着他飞过云颠,在一片自由的白色世界中尽情地嬉戏;风载着他飞越山头,翘首遥望大地的一草一木;风载着他飞过小溪,吮吸着甘洌的山泉……属于他的时间很少,他却觉得已经飞过了几千年。因为,他可以像天使一样飞翔。
无撼地,他在空中画了一个圈,展示了世间近乎完美的曲线,缓缓地落在松散的泥土里。泥土散发的清香浸染了他整个身体,渐渐地他与泥土融为一体。
他依然仰望天空,仰望枝条,他在枝头留下了他的一份期待。这片期待在来年开春又会幻化成为另一颗种子在枝条上发芽。
终于,他微笑着逝去,他为他所曾经理的事情感动,我也为他感动。终于明白,感动其实就是心中泛起的点点涟漪。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4落叶归根
屋内的气息越发的凝聚,寂静的只听见刘老栓的喘气声。身边只有一个邻居阿正,刘老栓躺坐在一个不足五平方米的小屋内,就算是白天也很少看见阳光,儿子刘金锁已经去参加高考了,今天是最后一场,刚去不久,刘老栓的病情开始恶化。邻居阿正要去找金锁,被刘老栓用微薄之力拽住了。“金锁努力这么多年,就是为了考上个好大学,本个好前程,这两天他高考,我还能熬得住,就别告诉他了。”阿正连忙点点头,“你啊,苦了一辈子,媳妇也死得早,还要拉扯金锁长大,挺不容易的。”
两人对视了几分钟,邻居突然问道:“以前见你也是好好的啊,没什么大毛病,怎么说倒下就倒下了呢?”
老栓移动了一下身子,从凉席下面拿出来一张单子,颤抖着交给阿正。阿正接过单子,是人民医院的化验单,上面清清楚楚的写着肝癌晚期,顿时阿正的泪水夺眶而出,捂着嘴蹲在了墙角边,“都说好人命短,你老实一辈子,到头来得了个癌症,真是造化弄人,呜呜……
刘老栓喘了两口粗气,“我去了也倒罢了,可金锁怎么办,他还小,如果考上大学,生活费也还是个问题,我走了谁来照顾他。这孩子命苦,他有先天性心脏病,我一直瞒着他,只要不发脾气,病情还是控制得住的,我必须等他回来。”说着又咳了两声,吐了口血痰。
阿正看看表,已经十一点半了,高考已经下场了,就对老栓说:“金锁要下场了,我去接他。”刘老栓缓缓的点点头。
刚走到路口,就看见往家赶的金锁,阿正上前一把把他抓住,“今天考的怎么样?”“还行吧”金锁答道。“赶紧回家,再晚了我怕来不及了。”金锁使劲摇晃着胳膊,“到底怎么了”。
“你刚去考试不久,你爸他的病情就恶化了,现在赶紧回家,他有事要和你交代。”
金锁一路小跑到了家中,进门就直冲卧室,看到了已经处于弥留之际的刘老栓。老栓他大口喘着粗气,眼睛微睁。金锁大喊一声“爸”就跪到了老栓的窗前,紧紧地抓着老栓的手,“您别吓我,我走时你还好好的,这现在是怎么了”。
老栓象回光返照似的有了精神,“金锁,爸快不行了,以后的路要你自己去走了,其实,这些年,有些事我一直瞒着你,今天,听我说完,我就没有什么遗憾了。”紧缩一直点头,泪水已经滴在了床单上。
原来,刘老栓已经四十多岁,还没有娶上个媳妇,每天也只靠种地和卖粮食赚些收入,一天下地经过村头,石磨盘上放着个包袱,里面传来婴儿的哭声,刘老栓连忙走过来,“这是谁这么狠心,把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扔在了这,真是没有人性。”想到这,老栓多了一个心眼,“这孩子不会是有病吧,家里人治不好就扔了。”他急忙抱起孩子跑到了村里的卫生室,经过医生检查,孩子得了先天性心脏病,要是不发病,活个十多年没有问题。老栓心想:自己没有孩子,正好把孩子抱回家去,一来是有个伴,二来孩子长大了可以照顾自己。
回到家中,逢人便说上天赐给他一个儿子,乡里乡亲也没多在意。
到了第二年就是严重的自然灾害,村里的庄稼绝收了,连野菜、树皮都吃了个精光,村里人饿死的不少,刘老栓就带着金锁一路要饭到青岛,这才活了下来,一住就是二十年,以后就再也没回去。
金锁一天天的长大,有时候也闹着心疼,都被老栓驳斥了过去,金锁也没多在意,每天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放学。
听到这,金锁已经是泪流满面了,老栓又喘了口粗气,“孩子,我对不起你,隐瞒了你这么多年,如果你现在不认我,还来得及……”“爸”,还没说完,金锁就打断了他的话。“您永远都是紧缩的爸爸,您就是我的亲爸。”
“咱们村有个习俗,叫“落叶归根”,我在沧州还有些个亲戚,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再死之前去看望他们,金锁啊,答应爸,我死后,一定要把我的尸体运到沧州的梨花村,告诉那里的村长,我叫刘长治,让他查家谱,上面有我的名字,他会明白的,你要是考上个好大学,我也就……老栓还没说完,就倒吸了两口气,缓缓地闭上了双眼。
几天后,阿正给金锁凑了三千元钱,也租了灵车,金锁披麻戴孝上了灵车,伴随着老栓的尸体一路赶往沧州,在梨花村把老栓的尸体埋好后,对着坟墓磕了三个响头。在村长家里,他看到了刘氏家谱,上面写着第三十一世:刘长治,金锁拿起笔来,在第三十二世后头,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刘金锁。
就在一个月后,金锁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