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湖2
穿过古老坚固的古城墙——玄武门,我们便来到了朱元璋的后花园——玄武湖,整个湖面分三部分,面积达700多公顷,哇!这么大够我玩的了。湖的周围群山环抱,古城墙沿湖而立,延绵不绝,这青山绿水描绘出了秀美的江南。“湖光山色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水田一色,波光粼粼的水竟让我有一种错觉,并不是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是你湖中那杯能洗净铅华的湖水,是这洞天里看不厌的湖光山色,是石砖堆砌的文明碎片。
我租了一条电动小船,在宽阔的水面上自由驰骋,水里的游鱼不时跳出水面,惊羡地看着我,“似与游者相乐”,我们被一派清亮的湖水环绕,不知不觉间已经来到桥洞下,我加速穿了过去,船桨留下波波精致的水纹,是她眉宇间的秀气。啊!柳岸花明别有一番洞天在桥洞那边,是“接天莲叶无穷碧”在微风中摇曳,把灵动的“脖”展现的淋漓尽致,它爱这土地,我也仿佛在风中微微起伏。水鸟轻盈落在荷叶上,激起层层薄薄的涟漪,左顾右盼,十分机灵。微风里斜阳下,这湖水淡如君子之交,宽如宰相之肚,静可和铜镜相媲美,蓝可和天空共辉映。古城墙的历史文化令我陶醉,湖光山色令我向往。
在夕阳下,我惜别了玄武湖,骄阳似火染红了半边天,火红的云在天边涌动,像风火轮一般。
玄武湖在我心中留下的是沉静深远的剪影!
至此,我几乎游遍了整个南京,山青水秀,他又用密密的小雨欢送我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