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湖4
玄武湖位于南京城东北的玄武门外,晋朝时称北湖。六朝以前称“桑泊”,公元448年,相传在湖中出现黑龙,故名“玄武湖”。是训练水军的场所,也是帝王大臣的游乐地。湖内有五个小岛,即环洲、樱洲、梁洲、翠洲和菱洲。古人曾有“钱塘莫美于西湖,金陵莫美于后湖”的赞誉。
这玄武湖,我却是第一次去。虽然是冬天,山色青灰,树木也没有春夏的葱茏。但一波湖水含蓄地荡漾在眼前,心头却也自然泛起层层涟漪。也许,玄武湖没有西湖的娇娆,可淡妆之间也自有风韵。回头看暗绿的玄武门耸峙在灰色的天幕前,斑驳的城墙依着湖水延伸至远处的山,那么融洽自然。整个南京城就在身后繁华似锦,层层不甘寂寞的高楼探出身子张望着千年的湖水。而此刻,湖上的我,却一如这湖水。甚至心里暗暗期盼自己该是身处几百年前正是秦淮脂粉红的年代,只需要在这湖上回头看一抹城墙足够。
上岸之后,便于小岛间流连。因为樱洲岛曾经囚禁过失去故国家园的南唐后主李煜,流传千古的《虞美人》道不尽无穷的苦痛:
春花秋月何时了,
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
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可惜,上了樱洲岛却有点失望。杂树丛生,有回廊,粗制滥造的当代建筑成品,没有多少年已经有破败的感觉。与环洲岛之间的小湖可能因为流水不通畅,湖面上泛着墨色的陈渍,不是我想象。再加上几个岛上随处可以看到儿童游乐园一类的摆设,走进去,就发现这些玩意儿是一些个外来人员生存的工具。子川自然兴奋地在其间穿梭。好不容易把他拽出来,讲讲李煜,可他哪里还有这个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