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高是我一中的同学,1990年我们刚到一中去读书,最先认识的同学就是徐高。徐高身高一米九二,是体育特长生,我班的体育委员,也当过班长,大家都喊他“高苞”。徐高当体育委员很严肃,比体育老师曹利民老师还凶,上体育课,徐高一声“立正”,全场肃立,鸦雀无声。我们早读晚读时候,徐高同学都在高强的体育训练,上课很久了,徐高同学才穿着背心拖鞋一摇一晃的来到教室,书没看多久,他就趴在桌子上面睡着了。老师同学们都知道他辛苦,走到他跟前也不忍心将他叫醒,直到他睡到自然醒为止。周末,徐高就带领我们打篮球,告诉我们怎样传球和投篮,徐高实际上成为我们的篮球队长兼教练。我们同窗三年,朝夕相处,亲如兄弟。高考前夕,徐高没有参加高考,被岳阳钢球厂招工,从此没有联系。
1994年,我在湖南理工学院读书时,偶然在岳阳碰到他,具体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都已全然忘记。在那个远离家乡,举目无亲的地方我们相遇,都很高兴开心。从此我们经常联系,有时他到我们学校来玩,有时我到钢球厂去找他,在那些孤独的日子,我俩相互慰藉,想来都十分的感动。
1995年的五一,我和徐高到长沙红海季峰那里去玩。我和徐高到长沙后,季峰红海非常高兴。季峰已经在韶山路医院上班,买了菜,自己做饭,搞了满满的一桌菜。我们开始喝酒,兄弟见面,你一杯我一杯,一边喝酒,一边天南海北的胡侃。结果每人都是一斤以上,徐高喝的溜进桌子底下,靠着椅子,将椅子移开,徐高身子后仰,两腿倒竖,做后滚翻状。然后仰面躺下,人事不省。现在见面,这件事是要经常拿出来说的。
后来我毕业了,和徐高失去了联系。直到去年同学会,才知道徐高在北京工作。阿正在军委办公厅,英子在中航三院,徐高离他们不远,三兄弟经常在一起喝酒。去年阿正回来,半夜我们还外出喝酒到凌晨两点。今年英子回来,喝酒喝到凌晨,伴英子一起散步,英子兴趣很高,说今天状态很好,喝了这么多酒像没什么事。是呀,兄弟难得一聚,酒逢知己千杯少,老同学见面酒量总是增加几分。
前年徐高从北京回来,到我们学校来看我,我们一起打篮球,“背后传球”,“三步上篮”,徐高口里照常的提示,重温高中时的感觉,那种感觉,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打球后,我们喊以前的学长严主任一起去喝酒,徐高的湘西苗家的老婆也来参与。那次只喝啤酒,一瓶一大碗一口干,徐高的老婆也不例外。几瓶酒下肚,徐高不胜酒力,可他老婆酒兴正浓,又喝了两瓶才罢休。徐高酒喝醉后,像一个小孩,一言一行,无不显示出赤子童心。后来徐高说他老婆喝多了,回去就吐了。
今天,徐高从北京回来了。到岳阳,在红海那里大喝一场。到华容,我是无论如何要请他喝酒的。星期二打电话,我没有空,约明天喊他喝酒,到了第二天,我又有事,没有和他联系,收到他的短信:“今天晚上干什么”,我很忙,没有回他的短信。到星期四,我校开运动会,我打电话给徐高,请他到学校来看一看玩一玩,重温我们以前参加运动会的情景。徐高来了,我们一起将各种比赛项目看了个遍,尤其是在跳高场地,徐高久久不肯离开。以前我们读书时学校开运动会,徐高是跳高专业选手,160厘米才开始跳。徐高同学背跃式跳高的雄姿,还历历在目,终身不忘。学校跳高记录徐高保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现在华容一中跳高纪录还是不是徐高同学保持的?
运动会结束后,我们又叫上学长严主任,去花江狗肉店喝酒。徐高说:“前天你说明天喊我喝酒,我一直在等你的电话了。”我说对不起,因事误约。我们要了两斤狗肉,两斤烧酒,兄弟三个又天南海北又开始胡侃。两斤酒喝完了,该说的话也说的差不多了,都有七八分醉意,但大家都不想回家,都舍不得分手。严主任酒意未尽,大伙一致决定再拿六瓶啤酒。就喝完了,醉意达到八九分,全部东倒西歪的依依不舍的道别,我总觉得,徐高的酒量这次增加了很多。
妻总是劝我:“少喝点酒,注意身体”,我也知道妻说的在理,可同学情呀,如老酒,愈久愈甘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