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诗3
我最喜欢的一首诗是苏轼的《水调歌头》,苏轼是唐代八大家之一。他写的诗都是十分出名的,如有《后赤壁赋》、《出颍口初见淮山,是日至寿州》、《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等等……
我喜欢这首诗无非是它可以唱而且好听“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时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我还没学这首诗时我还以为是一首歌呢,因为我在第一次接触这首诗时是听到的。那个词的优美加上柔和的女声十分动听。但现在我要加一条喜欢的理由——他表达了苏轼对人们的美好祝愿。
现在我已学习了这首诗所以对这首更加了解,知道了这本来是一首诗,后来是被别人加上了去变成了一首歌。这首诗是苏轼熙宁九年的中秋节怀念自己的弟弟苏澈写的。这首诗分为上下两阙,上阙写的是在“天上人间”的徘徊、矛盾,下阙写的是作者望月怀人、旷达乐观,表达了对人们的美好祝愿。作者以积极的亲情绪看待人生,人虽有悲伤、离别,但也有欢乐、团聚。约虽有阴、缺,但也有晴、圆。这都是常理,不必要伤感。人身不求长聚,只要两心相照在同一轮圆月下。未尝是一个美好的境界。诗人从美好的想象中得到慰籍,我们又何尝不是呢?
学完这首诗,让我更加喜爱这首诗,所以我总是乐此不疲地哼唱这首诗,也是一首歌。这首歌就像为那些远在他方的亲人,让他们不必在圆月下伤感,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看待人生,就算大家相隔万里不了能相聚,但心心相印在同一轮圆月下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享受人生岂不很快乐?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时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啊!只古以来这种事就难以周全,但还是要祝愿天下的人都能够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