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诗的历史源远流长,名家辈出,名篇佳作在中华文明中蔚为大观。今天,让我们漫步于古诗苑,含英咀华,接受一次美的洗礼。
我最喜欢的一首诗是水调歌头,作者苏轼诗句: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做此篇,兼怀子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出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首诗表达了作者思念亲人的思想感情,因为今天是中秋节,也是苏轼被皇上贬了官,而被皇上贬成了平民百姓。在这里,苏轼想起了十多年来都没有见过的弟弟苏撤了,很想见弟弟一面,他轻轻地把头望起来,看见月亮又大又亮又圆,仿佛看见弟弟的影子。给了我一个人生启示,让我懂得了亲人比金钱还珍贵,我要好好珍惜身边的亲人。
这首诗让我鲜明感起了,我和伙伴分离的时候,有一句诗可以形容,我和她的心情,“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意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秋节本身就是团圆的日子,可是时间总是不等人,苏轼望月想念自己从前和弟弟苏澈一起过中秋节,苏轼很想知道弟弟现在在干什么,所以在自言自语地说:“如果弟弟在这里,该有多好啊!”虽然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的月光。
既可以是遭受伤痛时他人的悉心宽慰和安抚,也可以是收获成功时他人的真诚嘱咐和支持,又可以是陷入迷茫时他人的耐心指引和引导,也可以是沉醉麻木的。
祝愿苏轼和他的弟弟早日重逢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