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作文800字
王开岭曾言:“琐碎的利益和肤浅的享乐像白开水般冲淡了灵魂的浓度。”在商业社会中,诗词歌赋仿佛被束之高阁,而中国诗词大会让国人又对诗词充满向往,冠军于诗词歌赋浸润下,愈发让人感叹:腹有诗书气自华。
高尚的品质,合乎举止的谈吐往往是对人们气度的认可,同在诗词大会中展露文艺风姿的不仅是参赛者,更让主持人董卿以一个具有丰厚人文涵养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眼前,她谈到自己的生活习惯时说自己一直保持睡前阅读一小时的习惯,卧室中没有手机和电子产品。正因如此,深厚的文学积淀也成就了她的不蔓不枝的主持能力,其文化底蕴之课让人暗暗领悟诗书之美,诗书之强。
美人当以诗词为心,当诗词之泉涌入心灵之泉时,不仅是滋养,更是一番灵魂的洗礼,与不经意牵动人们的思绪,折射出文化之韵。
“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亦老梦偏痴。”同样“痴迷”于诗词的还有中华传统诗词文化的掌灯人——叶嘉莹,叶老一生颠沛流离,坎坷起伏中,诗词对它不仅是文化,更是信仰,面对现代人的质疑“诗词歌赋有何用”她缓缓吟道:“古诗词能让人心不死。”诚然,商业化浪潮下,诗词作用被蒙蔽了一时,可当人们驻足细赏时会发现,原来诗词仍在那里,不来不去,恍若一株睡莲,任凭时光流淌,静静地享受着,散发着光芒。
爱诗之心于光阴流转中散发着芬芳;爱诗之人于风云变幻中屹立成师;诗书之韵,润物无声,其言妙处,自有灵秀之气,沁人心脾,感其芳华。
文人雅致似乎自先时至今日都为人所称道,林徽因诗意盎然,以灵动之心谱写百年倾城,仿佛于四月春中且美且独立;陆小曼绚烂热烈,以书画之美更生款款深情;杨绛潜心于文学,以内心文化的陶冶中塑成淡定与从容;在现代社会,人们质疑着读书的有用与无用,杨澜答道:“这份坚持是让我们有同样的生活,却又不一样的情调。”诚然,诗书于无声中震撼人心,于无形中涤荡灵魂。
高尔基言道:“华丽的装饰,精美的食品,填补不了精神的空虚,渴望一次质的飞跃,便是在诗书中重觅新生,与现实生活中的名利相比,诗词更像是一味良药,祛除一种躁动不安的杂气,留一丝清凉,抚慰人心。
优雅是一种姿态与专注,是以精神的丰盛对抗现实的束缚,诗书润心养志,在不张不扬中丝丝萦绕着人们的思绪,也正是因为诗书,国人再次领悟诗文之韵,腹有诗书气自华,于诗词中撷得那抹动人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