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诗相伴6
风清,雨润,月凉,书香。
走进诗的世界,书的淡淡馨香沁人心脾,让人神清气爽。书,早已融入我的血脉中。有诗相伴滋味长!
初识诗词,我寝食难安,轻触书面,一股油墨香沁人心脾,自此,诗成了我心灵的港湾,我深深爱上了她。
我为诗中的自然美景所迷恋。
欣赏到大自然的旖旎:高大的梧桐,洁白的槐花,参天的杨树,使我仿若置身于世外桃源,蜂蝶从中飞,鹰击长空下,兼及灿烂云霞,乃人间仙境。我的心已悠闲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恬静;动情于“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之静谧;醉心于“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之葳蕤,投身于大自然怀抱,任思绪驰骋于姹紫嫣红,草长莺飞的原野。
我为诗词中的意蕴哲理所激励。
一句“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启迪聪颖的心志;一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悟出新旧更替之道理;一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激发久违的自信;一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激励执着的追求。
我为诗词中的历史沧桑所震撼。
我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故事长大,那才华横溢,为国为民的形象荡涤我心;把阑珊看遍的辛弃疾,“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豪壮如傲骨松柏,永世常青;与李煜一同感叹“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的离乡去国的锥心创痛;与杜牧一起感受“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世态炎凉。
书中有难以忘怀的记忆,有经久不衰的情愫,有历久弥新的期待。隐隐思念,浓浓情义,殷殷盼望,都在诗中流露出来。
风清,雨润,月凉,书香。
捧几卷诗书,嗅几缕书香,在诗词的世界畅游,蓦然间忘了今夕何年,唯记诗词带来的快意。有诗相伴滋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