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蜗牛4
蜗牛与蛞蝓同属软体动物,然而蜗牛却多了一座“房屋”。你知道蜗牛这个名字是怎样得来的吗?嘻嘻,其实很简单,因为蜗牛的头上生着一对触角,很像牛角,所以得名“蜗牛”。
在小的时候我经常捉蜗牛来玩,甚至和别的小朋友比赛谁的蜗牛跑得快。可是我一直感到奇怪:为什么蜗牛爬过的地方有一条沿线?为了找到答案我一直在观察蜗牛,把蜗牛翻过身,甚至把蜗牛取出壳外。我就这样痴迷的观察了整整一个多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得到了结果。
通过一个月的观察我发现:蜗牛头上的触角顶端有一对眼睛,但在强光下看不远,只能在弱光下才能看见远一点的东西。所以它总是在黄昏和夜间出来活动。蜗牛的身体很软弱,爬行时从足腺中不断分泌出一种滑腻腻的粘液,以减轻足部与路面的摩擦,这样有利于加快足部的移动。这种粘液于空气接触干燥后,在光线照射下闪闪发亮,所以蜗牛爬过的地,总留着一条亮晶晶的痕迹。
发现了蜗牛的秘密让我感到很开心,因为从中让我知道:只要对事情有信心,有耐心,那么就可以从中发现很多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