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的魅力
这是一则材料作文,来自于高中语文课本。这幅画是画家罗贯中与1980年完成的一幅名为《父亲》的油画。课本为这则素材作文提供的了作者的创作背景以及作品的含义,并在课本上做了大篇幅的说明文字。因博客受篇幅的限制,在这儿就省略长篇的文字介绍,我觉得既然是看图作文,还是从视觉的角度来感受作品的魅力更重要,何必拘泥与作品的更多的说明呢?
这幅油画作品的超写实手法、以及饱满的构图,首先给我们视觉上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力!罗丹说:文学艺术作品的第一法则是“诚挚”,我想,对于这幅油画作品来说,它应该首先带给我们这样的感受,因为作品的表现形式接近于人像摄影作品,将人物的刻画极为细致的展现在读者面前,这样的表现的形式对于主题应该更具感染力和表现力,它从视觉上仿佛贴近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最近距离走进了作品、走近了人物。
整幅作品对人物进行了细致的刻画,突出了人物脸部和手部的表情,这幅作品除了背景和颈项部外,几乎所有的部位都给我们做了细节的刻画,在我们面前的位朴实憨厚的老农民,他脸上的皱纹纵横、皮肤黝黑,目光平淡,与世无争,这一刻觉得自己被深深地感染,粒粒皆辛苦在这一刻也仿佛一下子具体了,如果把这位老农民称作养育我们的父亲,那身居城市的我们,是何等的养尊处优啊?
人说时过境迁,如果这幅作品用写实的手法表现了改革开放以前的农民的形象的话,如果把人物还原我们现在,城市中那些农民工的建设者的朴实与苦累与80年代之前的农民又有多大的区别呢?不知能不能说我们的城市亏欠了他们,看到这个形象,我的心开始萦绕着这样的情愫,城市里的农民工和画作上的老农民一样,黝黑的皮肤、深深的皱纹、粗糙的手掌,侵满泥土的指甲……他们抛家舍业来到城市,脏活、苦活、危险的工作全部由他们承担,但是农民工的工资报酬的拖欠却成为一个特别突出的社会问题,为什么呢?还不是他们的朴实憨厚么?
正如这画作上的老农民那浑浊无争的眼神,他们像田间的牛马一样,只有干不完的活,谁来为他们说话?这样的感情应该成为作者萦绕于心、久久不能释怀的情感,所以,这幅作品在它面世的一刻,终于震颤了我们的心,据说画作上的老农民耳朵上的圆珠笔是“政治”原因被作者后加上的,但我们从人物的神态和情态里仍然知道,眼前这位朴实的农民并这不是个文化农民!我们不说作品硬逼下的瑕疵,只能说,这支圆珠笔让我们愈发觉得中国的农民太可怜了,太多的作品在歌颂农村的新气象,可以说,真正关注、走近他们的人太少了,作者把作品取名为《父亲》,应该诠释了他的崇敬之情,更唤起大众对这个意义的重视吧?这些,正如罗丹的“文化艺术作品在于诚挚”这一重要原则,也使得这幅作品因“诚挚”而具有了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
我曾去过建筑工地,顾客中也见过农民工,他们中间的老者年近六旬、或六旬以上,年纪小的不过十四五岁,他们走在城市里眼神就亦如这位农人!带着的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吃苦耐劳和逆来顺受,肩负起建设城市的重任,他们睡在简陋的木板上,吃的不过是一口汤、一些馒头、一些咸菜,就像这幅画一样,他们粗糙的的手指紧端着那只破旧的碗,脸上细密的汗珠似乎在诉说着他们的苦累;那稀疏的牙齿、干裂的嘴唇也道尽了生活的沧桑与艰辛!
这幅作品曾有多个创意,但最终作者释怀了自己心中对于农民的情感,而把这幅作品命名为《父亲》,当这幅创作于80年的作品在改革三十年后的今天,再一次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和谐社会的主题在今天终于唱响了!如今的农民终于和城市人口一样拥有最低生活保障金、拥有医疗疾病的保险,这些朴实的人们的权益在今天终于得到了一个社会的关注与重视,我想,凝视远方的《父亲》,那浑浊的眼神和身后那沃野的金黄,就是他内心对于生活的憧憬和未来的信念吧?……
凝视这幅画作,看画中细节的刻画,我希望未来社会能把解决贫困人口生存状态和生活质量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上,而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共识!让这幅画的细节成为永远的历史,而让我们的心不再跟着这幅画的细节震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