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的作文
怎样引导刚接触作文的孩子爱上写作文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也有很多文章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总结了很多指导方法,然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思维,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总结出的方法往往是最有效的,就像文中这位妈妈一样,用自制的心灵鸡汤滋养孩子,自信一定会写在孩子的脸上。
儿子一口气写了一篇五百余字的科幻作文,站在我身旁声情并茂地朗读,我静静听完,抬手摸着他的头说:“写的很有层次,真不错,你的写作水平又提高了。”儿子不好意思说:“谢谢妈妈!”
记得儿子三年级开始写作文时总会有畏难情绪,怕内容写不好,怕字数写不够。我一直努力让他搞懂,作文就是一个大量阅读和表达的过程,将日常的积累通过通顺的文字进行表述,予以展示。我们需要的就是不断积累,大胆运用。我鼓励他,第一步一定要敢下笔去写,不需要文字有多么华丽,只要能把自己最真实的意愿表达出来。儿子的领悟力强,起初他会练习仿写、改写,体会活学活用。但是,每次他总要我帮着修改,而我也总是会给他建议和指导。几次下来,我隐约觉得不妥,于是之后便告诉他,阅读、积累、写作这些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急在一时。我最欣赏的就是他的积累活用,相信坚持下来,一定会有很大进步。
每当他再需要完成作文时,我就会说:“妈妈相信你,今天的作文你会完成很好,我等着欣赏你的大作。”写完之后,他总会兴致很高读给我听,而我会找到值得赞许之处,比如:哪些词语用得恰当,运用了什么好句表达出了什么意思,描写顺序很好,结构不错等等。如果有不妥之处,我也会暗示、引导让他自己发现并去修改。我欣喜地发现他在修改作文时竟然会用各种修改符号,很是欣慰。爸爸自然也是每篇必看,也会找不同角度去肯定,诸如:思路清楚,很有见解,符合年龄,模仿了哪篇名作的风格,相信你一定用心了之类。我们让儿子明白了值得欣赏的具体理由,再用这些理由继续鼓励他、赞许他。一年半来,儿子对写作文虽谈不上有多喜欢,但已经不再惧怕;虽说不到下笔如流水,但也接近一气呵成。
我们都知道,自信心对孩子健康成长和各种能力的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儿童时期的自信心对一个人一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董进宇博士:中国著名亲子教育专家、中国家庭教育史上的泰斗人物之一,被誉为中国亲子关系第一人。
积极热情,自信心强。相反,如果父母对孩子训斥多,粗暴,态度冷淡,孩子就情绪低沉,对周围的事物缺乏主动性和自信心。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不要否定孩子的眼光,孩子的意见被尊重是他自信的开始。不要以成人的角度去嘲笑一个孩子。给孩子时间,给自己耐心,多给孩子宽容,这是培养孩子自信的土壤。孩子的信心来源于每件小事中你对他的认可和欣赏。欣赏的作文 篇6
世界上有许多值得欣赏的人,欣赏他们善良的、勤劳的、坚强的品德,可我最欣赏的人,还是在网上看到的一个小姑娘。
一天,我偶尔的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一个八岁女孩的遗书》,令我心灵震撼,看完能有几个人不哭?这篇文章主要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美丽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余艳,她是一个孤儿,由于得了白血病,所以她只活了8年,她有一颗善良的童心。佘艳躺在病床上输液,床头边放着一把椅子,椅子上放着一个塑料盆,她不时要侧身呕吐,小女孩的坚强让所有人吃惊,她的主治医生介绍,化疗期间胃肠道反应强烈,佘艳刚开始时,一吐就是大半盆,可她连吭都不吭一声。刚住院时做骨髓穿刺检查,针头从肋骨刺入,她没哭没叫,眼泪都没流,动都不动一下。能够看出她的坚强。她留在世界上最后一句话是“我来过,我很乖”。她自愿放下治疗,把全世界善良的人们捐给她的钱分成七份,把生命当成蛋糕分给了与她一样正在生死线上挣扎的7个小朋友。把死的期望留给自己,把生的期望留给别人。
她死后,来自各社会各界的花圈堆得似小山,都在默默祈福着她。她的墓碑上有一张笑吟吟的照片,碑文正面上方写着:我来过,我很乖。我想,她在天堂肯定会告诉我们:别哭,我只是和你们暂时的离别,下辈子我还会来的,而且很乖……我的眼睛模糊了,泪很长很长,情不自禁地滑过脸庞。
我欣赏的是她的坚强,一个小姑娘刚生来就被父母抛弃,在八岁就患上了急性白血病。她不是像其他人一样理解那些善良人的捐款,而是把他们的捐款让给了和她一样患了白血病的人。她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学习她那种大公无私的精神。
这就是我最欣赏的人——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