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习俗作文4
为准备普通话测试,在图书馆找书,意外地在一本书上能看到我们家乡的风俗,真的很惊讶也很高兴,要知道翁源是多么小的一块土地呀。
我以为会有挺多地方提到家乡的,就把书借回来一页一页地翻,谁知道才只有三处,具体如下:
在翁源这个地方,是在年二十四日祭灶神的。把灶君——用瓦别成U字形,两边插上蜡烛,中间点上香,上面贴上“司命灶君之神位”,清洗干净后放在灶壁上,晚上用香烛供奉,还有一个名字叫“灶君上天”。
在翁源,除夕饭后还要用柑叶泡水洗身,洗后周身都有余香,使人薰醉。
除夕夜,在翁源不但不能熄灯,尤其是女子房内的灯更要燃着。倘若油干了,也要在深夜爬起来加油。如果灯一下子熄灭了,则被认为是极不祥之事。这样日夜挑灯,要一直到初四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