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习俗作文5
我家在庵东,习俗当然有不少,但我知道的习俗并不多,所以就将一讲过年吧。
虽然身在慈溪,但过年则有些地方与北京相似,但过年的习俗也没北京多,北京要桌面大的年糕,逛庙会等等,庵东这一带的习俗不是很多,但也不少,我就来讲讲这些习俗吧。
过年,必不可少的一定是鞭炮,过年那天,家家户户都放鞭炮,有的还在过年的好几天前的晚上就放鞭炮了。第二,就是团圆饭了,那一天,家里人都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团圆饭,象征着家里人团团圆圆,像北京一样,在那天,几乎没有人不到齐的。
还有,过年那几天,家里人要是住在外地,都要赶回来,这几天必须在老家里住,而且要照顾好在家里的老人。也有许多家里摆好了酒席,但是没有吃,他们要干什么呢?当然是拜拜神仙、佛祖,祈求天上神仙保佑,让家人健康、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