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次选择2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年底了,三百六十多天的等待,转眼就到了,也许感受到了时光的飞逝,这年关的到来,带给我难以置信的感受。腊月二十六日,是我们这里最后一个集市,每到这一天,集市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因为妈妈很忙,所以我决定和奶奶,姑姑去集市上采购,感受一下热闹的气氛。
大街上人挤人,人推人,不用说汽车,就连三轮车都无法正常行驶。叫卖声、讲价声、欢笑声……真是声声入耳,络绎不绝,穿梭在人群中,年味扑面而来,吉祥的春联,火火的灯笼真是应有尽有,这让我过足了眼瘾,奶奶紧紧握住我的手,生怕在人群中走散,我正打着小算盘,应该怎么样坑一下姑姑,用她腰包的钱来满足我的吃货欲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一只手慢慢的正伸进一个弯腰卖菜的老人的钱包,我站在那里停住了挪步,那是一个戴着墨镜的青年,叼着烟,把脖子紧紧缩进羽绒服里,紧贴在那个老人的身上,脸上似乎没有一丝胆怯的神色,可能是这方面的“老手”。“快走啊,还要去买菜呢……”奶奶的催促声传入我的耳朵,怎么办,是制止还是路过,如果制止他会不会报复我,一阵恐惧漫过心头,如果不制止,老人丢了钱,心里一定难过,而且那个小偷还会再次犯案……“奶奶你在买什么呢?”我急中生智一步上前抱住那个老人……小偷愣了,老人愣了,奶奶也愣了……那个墨镜男急忙逃走了,我擦了擦汗,松了口气,向老人说明了情况,老人连声称赞我,奶奶笑了,我也低头笑了笑,其实,我也是有些害怕的。
回来的路上,我想了许多,犹太作家威赛尔说过:“美的反面不是丑,是冷漠;信仰的反面不是异端,是冷漠。”社会上之所以出现这种事,是因为人不人之间的不信任和人情淡漠。
社会需要爱,时代需要爱,善行义举应存在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很多人确反乏的不是感动,而是面对选择的勇气,我们应该释放正能量,无悔于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