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输赢的作文
犌安痪茫我看了一场来自盐场范围的篮球赛,多少也有了些欣慰的感觉。球赛分一线和二线两个赛区,赛区之间不混赛。球赛红红火火进行了三天。两个冠军得主意气奋发时,其自信的表情可谓是不言而喻啊,或许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不过也真可谓是未雨绸缪了。
在整个赛程中,从整体上看,一线赛区的观众始终要比二线赛区的多的多。虽说二线赛区的整体球技要比一线赛区的强,但是由于二线赛区的很多场球赛都因为双方实力悬殊太大而没有吸引住观众的脚步。我从场外观众的众芸纷说中得知,球技精不精无所谓,而敢打敢拼,竟相进球的激烈场面大有看头。我们来自一线的盐工,平时很少摸球,只凭手感把握赛事。虽说是球技平平,但他们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却在球场上始终被发挥的淋漓尽致。他们体现了我们盐场人吃苦耐劳的本色。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他们鼓掌喝彩。在走向成功的每一条道路上,永远充满自信一直是令我们欣赏的魅力所在。
一线赛区的深港队在后备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有力的集体配合,在两场极为关键的球赛中,多次把落后的球分追平,最终获得了加时赛的权利。深港队能在最后几秒内快打猛攻,主动出击争分夺秒,把球分追平,实属不易。在获得加时的那个时刻,我们和他们一起激动不已。激动不是冲动。激动也体现了一种价值似的存在。在工程处队的球员身上,我再次发现了这种价值存在的影子。在工程处队与机关以及派出所的两场球赛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他们主动出击争分夺秒的自信心,也还有他们那种永不气馁力争上游的勇气与力量。因为他们集体信念的存在,促使他们百般去阻挡和控制对方,也百般去寻找和发挥失球回归成功的机会。他们能在球赛的最后两三分钟内把相差近四十分的球分追到几分的出入,也已经是一个令人惊喜的结局了。他们在场上挥汗如雨,却始终追赶向前的积极表现,很多时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球队的综合素质。
球是一种向心的物质,是集体智慧的凝聚。精湛的球技固然重要,但分工与配合始终是每一场球赛走向成功的主导因素。任何一个球队,如果没有一种向心凝聚力,没有了分工与配合,就永远与奖台无缘。同样在我们的盐业生产中,传统也好,现代也罢,如果没有了分工与配合,就不可能长久地维持住生产的最佳状态。我们每一个生产单元,就如同一个球队,既要球技又要分工与配合。如果没有了领滩手的制卤技术,我们就难做无米之炊。反之如果没有了员工们对整体盐田的修理与维护,领滩手也就没有了发挥制卤技术的平台。其实领滩手就是球场上的前锋与中锋,员工则变成了后位与边锋的角色。任何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了分工与配合,是没有多少发展空间的。
在整个赛程的很多场球赛中,那些球技精湛入敌阵而不乱阵脚的球员,都给场外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一个球技精湛的球员,始终是一个球队的精神支柱。在比赛的紧要关头,他们的超长发挥,往往都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及时鼓舞了士气。任何一种思想,一旦被有所激发,就会闪现出令人意想不到思维过程,乃至最后的变数。在我们盐场的发展中,树典型,抓先进,先让部分人带头致富,接着再去带人致富。这何尝又不是一种意识上的激发和思想上的驱动呢?
工程处队的李昊犹如突然闯入敌阵的一匹黑马,精力充沛,强势猛攻的动作快而狠。他多次为其代表队赢得了过关斩将的机会。派出所队的戈美军和沈成犹如双剑合壁,巧妙的传球动作配合的相当到位。戈美军全场运球动作快而稳,远距离投球命中率相当高。沈成拦板球稳抢稳拿,回赇速度快,进球动作潇洒自如。机关队最为年轻的球员秦光远,个头虽小,但其运球动作强而快。他往往在屡屡受阻中,见缝插针,经常在人缝里出其不意地完成了三不跨栏的动作。还有在整个的赛区中,那些年龄偏大老球员在精力极为不支的情况下,都完成了时间与耐力的考验。
其实,输赢只在挥手之间。但看夕阳,相互一笑,握手言别。如此洒脱的退场,既是一份淡然又是一份感动。我们盐场人在企业新形势的迫力驱动下,在顺应发展的坎坷征途中,能积极参与竞争勇于拼搏,立马当先挤身于市场经济的大发展中去磨练自己,信心百倍去把握自身命运,这本身就是一种进取。而未来成败与否,只要我们真诚去拼搏了一回,又何憾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