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张疲惫的脸作文
生活中有千千万万张脸在我的眼前一闪而过,他们的神态各不相同,有的慈祥和蔼,有的面目狰狞……但令我最难忘的,还是那张疲惫不堪的脸。
那是一个雷电交加的傍晚,大雨毫不留情地扫过地上的每一个角落。我和妈妈即使有着雨伞的庇护,但也被雨淋了个半透。终于到家了,我拧了拧身上的雨水,打开空调,舒舒服服地喝着热茶水,悠闲地听着音乐。
这时有一个嘶哑、沧桑的声音和着雨点声传入了我的耳帘:“收废品了,收废品了。”我拉开窗帘向外张望,看见了不远处有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人正吃力地拉着一个大车,那车已经破得不成样了,不过能勉强用用。正巧,家里的一些空瓶子已经堆积如山了,还有一个坏了的电锅,老妈让我去给那个老人。
我出了门,看清了那老人的面孔,只见那是一张饱经风霜但又疲惫不堪的脸,当我向他跑来时,她的脸上闪现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似乎又看到了希望,我把东西放到了她的车上,她用龟裂的手指翻开了小布包点着钱找给我。雨似乎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但老人的雨衣却像一位经过灾难后的幸存者,我不禁将雨伞向她靠了靠。
“奶奶,下了那么大的雨,您为什么还要出来收废品呢?”
“因为家里太穷了,不像现在城里那么富有,只好出来挣点生活费了。”
“您难道不感觉冷吗?”
“呵呵,我这身子骨可比你们的硬朗多了。”
多么简短的话语呀,却让我深深地明白了生活的艰辛。那张脸依然是那么疲惫,多想找个地方好好的休息一下,可生活却毫不留情,用艰辛代替了幸福。
望着老人远去的背影,我呆呆地站在那儿,想着家里的锦衣玉食和老人的艰苦生活,我留下了眼泪,为老人也为自己,为自己不好好地去珍惜已拥有的幸福。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直到老人推着车消失在了我的视野里,我才回了家,但却怎么也忘不了那张疲惫不堪的脸。
2 难忘那张陌生的脸
生活中,我见过无数张脸。慈祥的脸、疲惫的脸、熟悉的脸、陌生的脸……在我的印象中,有一张陌生的脸让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人间皆有爱,世间皆有情。
一个多月前的周日下午,我去上辅导班。下课后当我走出教室,立马傻了眼:下雨了!黄豆大小的雨珠密密麻麻地落在地上,溅起了水花。糟了,爸妈去徐州时,还特别提醒我,天气不好,可能要下雨,让我把雨伞带上,出门时我竟然忘记了,这该怎么办?突然我想到:早上妈妈走时,给了我三元钱,我何不搭辆三轮车回家?免得淋雨了。我硬着头皮冲进雨中,随手拦了辆三轮车,向开车人说了目的地,就什么也不管了。
雨越下越大,路上不时溅起水花。我仔细打量他一番:黑黝黝的脸上布满了皱纹,从他上张的嘴角上看得出,可能是为自己又拉到一位乘客而心喜的样子;他身穿灰色的t恤衫,脚上穿着旧布鞋。怎么看,都像是一个饱经风霜的中年人。
三轮车仍然冒着雨慢慢地前进着……
到了家门口,我跳下车,准备付钱。可我搜遍了书包上所有的袋子,衣服上大大小小的口袋,也只找出五角钱。我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心想:早上老妈是给了我三元钱呀,怎么只剩五角钱了?哦,我想起来那2.5元让我买水了。
开车人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说:“是不是没带钱呀?”我不好意思地把没带够钱的经过告诉了他,我支支吾吾地说:“我有家门钥匙,可以回家给你拿钱去”。“不就是三块钱嘛,免了免了”。“下雨天,总不能让你白跑一趟,你挣钱也不容易。稍等一下,我这就回家拿钱”。我刚拐进楼道,就听到车的发动声,我探出身子一看,呀,三轮车已经开走了,渐渐消失在雨中。
手中的那枚五角钱硬币被我捏得紧紧的。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如同这枚硬币,滚烫滚烫。虽然我们不相识,但他却毫不犹豫地向我伸来援助之手,并原谅了我的疏忽。那张陌生的脸虽不像亲人的脸那么亲切,但却使我久久不能从脑海里忘记。
3 难忘那张阳光灿烂的脸
秋天是落叶的季节,是果实丰收的季节,也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季节。就在一个微风四起的下午,一张阳光灿烂的脸永远的留在了我的心中。
那天,我兴高采烈的拿着新买的风筝来到了体育场,刚到那儿,一个个在高空中自由飞翔的风筝便出现在了我的眼前。这壮观的景象也使我迫不及待的放起了自己的风筝,一次,两次,三次……我不停地起跑,不停地把风筝抛向空中,可是事实却往往事与愿违,风筝还是耷拉着脑袋。
刚开始还信心十足的我此时就像被放了气的气球,力气与精神再一次在失败中被渐渐的磨灭了。最后,我对放风筝彻底的死心了,我累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准备一会儿就回家。
突然,一阵脚步声向我奔来,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小女孩,她好像是和父母一起出来散步的。她先是对我灿烂地一笑,然后用她那水灵灵的大眼睛盯了一会儿我的风筝后说:“大姐姐,你能不能让我看一下你放风筝?大家的风筝都在天上,我想看他们是怎么把风筝放上去的。”接着,她便满怀期待的地等待着我的答复。多可爱的小妹妹呀,可惜我这姐姐当得太失败了,连个风筝都不会放,有时又失败了,让你失望了可怎么办,让你那阳光灿烂的笑脸消失掉又怎么办?我盯着她想。
我犹豫再三,决定还是拼一把。“好吧。”“谢谢姐姐。”小妹妹的脸立刻笑的像一朵花,那张阳光灿烂的脸又给了我勇气。我尴尬的笑了笑,然后开始起跑。这次可一定要放好,不能让小妹妹失望了,上帝保佑。我一边想一边闭上了眼,乘风放飞了风筝。“哇!姐姐好厉害!”一个兴奋的叫声让我睁开了眼,上帝呀,成功了!我的风筝正在天空中对我笑着呢!再看看旁边,那张阳光灿烂的笑脸又在我身边绽放,笑的是如此纯真,如此令人欣喜……
虽然只见了一面,但小女孩的那张阳光灿烂的脸还是在我心中,难以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