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聚散云相似,往事微茫梦一般”,我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活却是……
——题记
低年级
低年级,学习是一场场游戏。我在这头,操场在那头。
一、二年级时,我们学习的科目很少,课本很薄。一写完作业,操场就是我们的天堂。跳绳、跳皮筋、 “小河流水”、“开火车”、丢沙包……游戏项目,各式各样。
记得一次跳皮筋,大家正玩得开心时,一位小朋友不留神,被又细又长的皮筋绊了个四脚朝天。按照习惯,接下来本的场面应该以大哭开场,没想到的是——我们听到的却是他的哈哈大笑······
英雄!英雄!这就是我们一年级小同学心目中的英雄呀!
“继续跳!”他振臂一呼,我们又投入到操场欢乐的海洋中······
中年级
中年级,学习是一条条公式。我在这头,难题在那头。
三四年级,感觉到学习的科目突然间多了,作业也多了,各种练习题也是花样翻新地考验着我们的思维。练习题、基础题、提高题、拓展题……题题都要绞尽我的脑汁,还好,我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公式来把这些“怪兽”制服。
一次数学课,老师又一如既往地带着几分轻蔑地出了几道奥赛题。同学们一听到“奥赛”两字,有的像被施了“定身法”,有的像是中了“迷魂汤”,有的则眉头紧皱,头皮紧挠,脸皮紧搓,像是害了“瘙痒症”。而我,不慌不忙地请出笔记本,拿出一条条公式来对付这些“奥赛怪兽”。
什么轮转数求和公式,什么等差数列求和公式,什么分组求和公式······一条条在我手里就像西部牛仔手中的套索,让一道道恼人的“怪兽”乖乖就范。
大功告成,我得意洋洋地向老师交令,老师扬起的嘴角让我心头的石头落了地。我刚想到操场上去快活一下,没想到老师一本正经地对我说:“熟能生巧,这还有几道,看你能做上不······”
哎!
真是“一山放过一山拦,赚得行人空喜欢”!
五年级
五年级,学习是一本本厚书。我在这头,父母在那头。
年级升高了,父母的期望值也好像更迫切了。学校的各种教科书、练习册、习题集自不必说,家里的各类图书也是成山成海。
过去色彩缤纷的插图书,变成了规规矩矩的黑色铅字;过去薄薄的小册子,改成了厚厚的大布头。
一次,妈妈突然给我拿来一本叫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我很奇怪!这本书原来没有这么厚,没有这么大,没有这么不好读,这次怎么这样了······
父母似乎看了我的难处,每天晚上七点半过后,他们总是和我一起阅读,读完再和我分享一下心得。原来,这书里不只有故事,还有我成长旅程中不可或缺的意志和精神。
和父母的共同阅读,似乎也让我明白:学习也像钢铁,不炼,是不成的!
六年级
六年级,学习是一张张试卷,我在这头,初中在那头。
“冲刺、拼搏、抓紧”是老师挂在嘴边的常用动词;“紧张、焦虑、无奈”是父母写在脸上的常态表情;“做题、做题、做题”是我们坐在教室的常规模式。六年级,小升初考试,都已经变成了压在老师案头,家长心头,我们笔头的一页页无边试卷······
距离小升初考试还有十天,晚上五点半放学,又到了留作业的时刻。
老师走上讲台,一脸倦容,她清了清嗓子:“今天就不留什么额外作业了!”
“啊?这是真的吗?”晴天里响了一个霹雳!欢呼声,喝彩声,叫好声,好像点燃了八百九十万响鞭炮······
老师不动声色,又清了清嗓子:“下午发的五张数学卷子!”老师顿了一顿,“还有三张语文试卷!”
同学们的眼珠几乎掉了出来,下巴差点砸到了脚面!同学们的兴奋似乎一下子凝固,那眼神好像是在乞求佛祖、真主、耶稣等等能够阻止老师谕令的神。
老师使劲咳嗽了一声,彻底清理了一下嗓子。
“没做完的必须做完!”
谢天谢地,我都做完了!
“已经做完的,语文试卷后面的那三篇作文······”老师清亮的嗓子好像还有后文!
“难道要全写完?不!不!这不是真的!”我的心一下子痉挛起来。
“只要简单地列一下提纲就可以了。”
“啊!这是真的!”我一下瘫倒在座位上······
卷山题海,压力山大!
初中,我们每天打你门前经过,现在,我怎么觉得你那么遥远?······
六年,我们匆匆走过。现在,我倒想问问你——“学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