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年味作文
时间倒退20年,我最盼望的就是春节能够连续好多天都吃上平日难得吃到的菜肴。在老家,年夜饭一定有的菜是广味的香肠腊肉、槟榔芋和五花肉做的扣肉、油炸肉圆、油炸鱼、白切鸡、鸡杂炒粉丝等。早在春节前一个月,一家人就开始做香肠腊肉。妈妈负责买肉和猪肠,把肉绞碎,调好调料,然后爸爸、妈妈、奶奶便开始分头灌肠。我和哥哥则负责把长长的灌肠用绳子系成小段,再用针在肠子上扎出小针眼,然后等爸爸在院子里搭起炉灶,生好一堆火,把香肠搭在架子上慢慢熏烤。
大年二十九,是家里“下油锅”的固定日子。槟榔芋和五花肉做的扣肉、油炸肉圆、油炸鱼等都在这一天进行处理。大油锅里装满油,在炉子上冒着吱吱的烟,一块块堪比脸大的五花肉顺着锅边放入油锅,然后是一个个鱼头和鱼块被裹上鸡蛋面粉滑入锅中,再接着是一块块槟榔芋,我们看着它们在锅里发生香喷喷的化学反应莫名高兴,仿佛一顿大餐就在眼前。不过,这些仍只是半成品,尚需次日的加工。最期待的就是油炸肉圆的制作。我和妈妈把调好的肉搓成汤圆大小,爸爸把鸡蛋面粉裹在一个个肉圆外,再下到油锅中。一个个肉圆渐渐变成了金黄色,有的还长出了长长的小尾巴,在油锅里翻滚。我和哥哥两个小馋鬼,以“尝一下味道”的名义,时不时拿两个新鲜出锅的塞到嘴里,满口香脆。有时候,趁着爸爸上厕所或是抽烟休息的间隙,我们悄悄地把鸡蛋面粉裹上红枣、红薯,甚至糖果下到油锅里。于是,各种口味奇怪的圆子诞生了。混杂在肉圆子里面,谁吃到都会会心一笑。
大年三十早上,我们还躺在床上就能听到爸爸杀鸡的声音。要等到下午两三点,年夜饭大餐才能全部做好,摆满整张桌子。桌子也是特制的,中间留出来的一个窟窿专门放上可以加热的汤锅,热气腾腾。这一顿,作为孩子终于可以只吃菜不吃米饭,可以喝我们喜欢的饮料,可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每一道菜我们都细细品尝。因为,这一顿的味道,我们会记一整年,会想念一整年。
范例二
小时候最盼望的过年环节是“发钱”。不过可惜发的钱多数要上缴,妈妈的说辞总是不一样。最早说他们要给对方的小孩压岁钱,只有不用“回给”钱的才是我的;后来又说,钱会帮我攒着,还是我的,至于攒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可以用就完全不知道了。后来反应过来了,只有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给的压岁钱才是属于自己的!这个时间段一般发生在大年三十到初二之前,必须不能错过!爷爷很大方,从我有记忆时已是一张崭新的50元了,后来渐渐“涨”到1张大团结,2张大团结,包里揣了钱就马上上街各种暗爽,上了街又各种舍不得动,最后还是买烟花,买大头菜,买平时妈妈总也不给买的小玩意。最好笑的是,小时候对钱没概念。一次,一位阿姨给了一张20元,因为只有薄薄的一张,便忍不住大哭了起来,谁都劝不住,最后大姨为我换成了20张一元钱,手里厚厚的一摞,才终于高兴了。
过年时,小孩不像大人那样忙,每天就做一件事情:各种玩。那时,卖鞭炮的摊子热闹得很:有冲天炮、旋转炮、刺花炮、摔炮、礼花炮、黑蜘蛛炮,还有大炸雷……女孩喜欢买比较安全的摔炮和刺花炮,男孩喜欢二踢脚,以及五颜六色的礼花炮……到了夜晚,整个天空灯火通明,闪耀着五彩的礼花……
那时的除夕夜,特别是零点前后,电视里的春晚即使开着最大音量也完全听不清楚,因为到处都是隆隆作响的鞭炮声。“从小就听长辈讲放爆竹驱逐‘年’兽的老故事。如果停了鞭炮声,会很不习惯地觉得没有了年味。”
范例三
儿时春节,家乡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都要贴春联。记忆中最浓郁的年味,就是小学时街上手写春联时飘着的墨香味儿。
春节前两三天,街口现场就摆起了专门写春联的大方桌,一摞摞红红的春联纸和黑黑的几大瓶浓墨。写春联的都是街坊信得过的,有文学修养和书法根基的“大腕”邻居。写春联不仅分文不收,还可以根据来人的需求、身份和年龄,挑选相应的春联书写。有的是套用古老流传的春联,有的是书写者现场独创。因为外婆当时是街道居委会主任,身高刚好高过大方桌一个多头的我,便跟在她身后忙前忙后地“协助”,帮忙拉着写春联的纸张,或者将写好的春联挪到旁边晾干。看着邻居挥动毛笔,一个个字、一副副春联在腕底流泻而出,墨香扑面而来。
春节贴春联也最难忘,爸爸会端来家里的长条凳,在门两边刷上浆糊。先将春联隔空虚拟地放在要贴的位置,让我和哥哥姐姐站在两米开外,肉眼判断春联是否放正了。那时,老爸一改往日的严肃,态度特别好,特别“听从”我们的指挥。“左边再高点”,“右边再低点”……最后在我们老小齐上阵的努力下,红红的春联端正牢固地贴在了大门两边。而吃罢年三十的团年饭,到每家门前看春联和捡鞭炮,基本是年三十下午的全部内容。大年初一,跟着大人串门拜年时,也最爱读每家每户的春联,常和外公一起你上联我下联的朗读,还能学到不少知识。那闻着墨香的年味,现在想起来,心里都甜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