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打开了回忆的闸门,让情感的波浪拍击这往昔的岁月。让原本模糊的昨天,在一遍遍的冲刷中渐渐地清晰。一页页泛黄的旧日记像是电视剧的剧本,人物伴着想象的翅膀逐渐丰满。那是一张张花季的面孔,四周满是绿色的藤蔓,远处仿佛传来那欢乐地笑声。已届而立之年,身上落满了尘世的铅华,有些油烟的味道。这记忆中的往昔好似甘甜的美酒,清纯而甘冽,在静静的夜色中,渐饮渐醉。她,在朦胧的中向我走来。
是幻还是真
在我面前站立的始终是穿着浅蓝色体恤衫和白色裤子,仍旧是那样的干净整洁。刘海下是那副眼镜,白皙的皮肤笑起来总显得那样的羞涩。她好像在和我打招呼,手中拿着他那只大大的水杯,后面挎着那个书包。我却无论如何听不见,只是在点点头。就这样,镜头被定格在零八年那个毕业的夏天,那个风儿很柔的下午。苏轼说:不思量自难忘。时间在无可奈何中远去,空间在不停地转移,为了生活也去了很多的地方。每当累了,想放下疲惫的脚步,在心中不远的地方总是会有她的微笑,让我抬头去看远方。这微笑,就在那里,不思量,自难忘。
四年的背影
她,是我班的生活委员,一个文静的东北女生。文静是一个很广泛的词汇,他是一个很典雅的、如一潭清水般的女孩子。不多的话语总是显得轻松幽默,话里话外充满着浓浓的书卷气息,简洁而智慧。这样的女生在中文系并不多见,虽说是一个班,了解他的人并不多。她那年高考的梦想是南大,由于一些直到现在都不知道的原因来到了这里。只知道他并没有放弃梦想。呵呵,这就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还是我们班长拉拉杂杂说的。后来我调整了专业的方向,开始学习古文字学,音韵学,
经常到古籍资料室和二号图书室去,在那里,我第一次看到她的背影。从《说文解字》四大家到甲骨四大家,然后又转向研究“小学”的清代乾嘉学派,直到现在的陆宗达、王宁的著作。那些繁体字竖排版的线装书从我的手边一本一本的翻过。就这样寒来暑往,就是四年的春秋。
本田成之的京都学派
“这本书推荐你看看,写的挺好的。和我们中国学者的角度不一样。”一看,作者本田成之,一个日本人。京都学派,我不知道这个东洋人关于中国的国学他能有什么新奇的东西。不过,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嘛。我说“好的,我一定好好阅读。不过,这本书不像是这里的?”“是我的自己的,你先看吧。”她笑着走开了。奇怪了,她是文学史方向的,不该涉及到到这些内容的,没想那么多,也就看了起来。这五月的天气已经渐热,而这本日本学者的书更让我惊讶。我不知道,经学中竟然还有这样的讲解,家学师学还有这样的传承。论文已经完成。离毕业也不远了,这是陪伴我的就是这本书。
这个春天,她被南大录取,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我为他高兴,二号图书室还有他的身影。我很吃惊,怎么还会过来呢?“哪本书看完了吗?”不知何时她飘然而至。“是的,看过了。非常好,在明治时代日本的汉学研究很了不起。我很喜欢。”“是吗?那就好。送给你了。”我一怔,他给我讲起了关于那本书他的阅读体会,夹杂了许多文学和文艺学的内容,我静静地听着、听着。时间过得很快,九点半,他告诉我,南大是所不错的学校,期待我也到那里去学习。
班长的一句话
回寝室班长调侃我一番,我就不知为何是。脑子里满是他的话语。班长说:“囡囡,这四年都不曾和任何一个男生谈话超过十分钟。你小子行啊,老实交代,都说些什么?”“也没什么,看你那八卦样儿。”“咱班在二号图书室那个鬼地方的就你们两个,不过也就只有你们这样水平的才去。说真的,囡囡很了不起能坚持四年真的不容易。”“是啊,囡囡了不起,对,真的了不起。”
为了梦想,给自己青春的岁月留下了长长的背影。那本书,那晚,让人难忘,我第一次那么近的接近一个人的梦想。如今我知道那是一本专门送给我的书,寄托着同学最美好的祝福。一本书,是一份思念,不思量自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