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有了人类的所有表情,小木偶的生活就好多了。
一次,小木偶去热闹的大街上买味精,他要回家吃糖醋排骨炒鸡蛋呢!这时小红狐迎面走来,他见到小木偶笑嘻嘻的,还哼着歌儿呢!以为小木偶还是以前那个只会笑的小木偶。于是他走了上去,来到小木偶跟前,大声地念到:小木偶,大傻瓜,没了包,还被扔,哈哈哈!!!!
小木偶听了,气极了,他生气地对小红狐说:你说什么,你说谁是大傻瓜,我是来买味精的!小红狐从小就是在蜜罐里泡大的,他还真没有上街买过味精呢!他白了小木偶一眼,轻蔑地说:买味精是下等人做的事,像我这么高贵,从来没有买过味精,我逛街还从来没有人敢阻拦呢,所以我是上等人,知道了吗,烂木头!小木偶看了看小红狐,说:这只能说明你是一个不听话的坏孩子!小木偶说完,扭身走了。
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小木偶去森林公园散步。这时,他听见一阵熟悉的声音,救命啊,救命……小红狐拼命地朝小木偶跑来了,别跑!你快点站住,站住!后面追来了一只大灰狼。原来,小红狐一家来森林公园游玩,可是小红狐因为太贪玩,跑到别的地方去了,爸爸妈 妈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淘气,不要乱跑,不然很危险,小红狐很不耐烦地说了声知道了,就独自偷偷溜走了。这一切全被大灰狼看在眼里,他可高兴了:啊哈!这只小红狐真任性啊,真是天助我也,我可以饱餐一顿了。
大灰狼正想得美滋滋的,突然发现小红狐已经走掉了。于是,他赶紧去追小红狐,直到跑到了小木偶前面。救救……救……救救我吧!小红狐吓得脸色苍白、瑟瑟发抖,连说话都结结巴巴的了。喂,你欺负弱小,算什么好汉,有本事就欺负我呀!来吃我呀……
大灰狼还不知道小木偶是一个木头做的人,他表面没有一点高兴的意思,可心里还在想:这个不知名的家伙真是傻蛋,居然会愿意让我吃了他。大灰狼走到小木偶跟前一口咬过去,哎哟,真是痛死我了!大灰狼的牙都被磕掉了,他怕人家笑话他,就抿着嘴巴,捂着磕痛的牙齿,灰溜溜地逃走了。小木偶帮助小红狐回到了爸爸妈 妈的身边,可小红狐却没有一点感激之情。
一天,小木偶的好朋友请小木偶去参加他的生日派对,回来已经很晚了。小木偶正要回家。突然发现一群坏蛋正把小红狐围住了,他们还说:快点交钱,否则就别想活着出去!,这位大哥,我真的没有钱啊!
小红狐把全身的口袋全都翻出来让坏蛋检查。没钱就别想走了!坏蛋们异口同声地说。小木偶左右为难,如果他帮助小红狐,自己说不定就没命了,不帮的话那小红狐就……,小木偶一想到这里就立刻冲上前:我来替他交吧。他把自己为好朋友买礼物剩下的钱交给了那群坏蛋,趁坏蛋们正在数钱的时候,小木偶拉着小红狐跑开了。
再后来,小木偶接二连三地帮助了小红狐。有一天,小红狐再也忍不住了,他跑到小木偶家里对他说了声:谢谢!,小木偶听了,脸上绽开了一朵灿烂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