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南郭先生逃出皇宫,便到大街上靠乞讨为生。
忽一日,郭乞讨到燕国。见一山上有云霞在浮动,犹如仙女跳舞。郭好奇之,即登山观看。行数日,终至山顶。有一老人,鹤发童颜,身边两个小童正在听老者吹竽。在一旁听其吹竽者,仿佛进了仙境,顿感心旷神怡。
郭听老者吹完一曲,即扑通一下跪在老者面前。老者曰:汝此乃何意也?郭答曰:在下闻老先生吹竽甚妙,恳请老先生收在下为徒!老者曰:汝何故硬要学吹竽,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其他行业不也一样乎?非也,非也。郭急辩之,吾因先前不会吹竽,便混在皇宫竽队,齐宣王在时,吾能‘浑水摸鱼’;如今宣王不在矣,在下只好逃跑,以乞讨为生,漂泊江湖已数载矣。故恳请老先生教我吹竽!好吧!老者曰。
自此,郭日夜专心练习吹竽,终成能手,便辞别师父下山去了。临行时曾言,他日必当相报。
下山后,郭又至齐泯王处吹竽,齐泯王听之,竖起大拇指赞曰:吹得好,大大地好。便下旨封其为乐师,并赏黄金万两。
此时,郭想起师父,便买了酒菜上那山去。那老者却现了原形,合掌曰:南郭徒儿,回去吧!吾乃南极仙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