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宣王发现南郭先生连夜逃跑后,急忙派人去找他,南郭先生早料到会是这样,于是他化妆成了一位商人,居住在一家旅馆里。齐宣王派去的人寻找了几天,一点收获也没有,变让那几名捕头换上便衣,暗中继续搜索。
这几名捕头来到集市,很快分散在人群中,不一会儿其中一个捕头在偏僻的小巷里,发现了一名衣着华丽,长得特别像南郭先生的人,便过去取得他的信任,两人很聊得来。南郭先生很快就把他当成了自己的知己,丝毫没有任何防备。
这天,捕头见时机已经成熟,就主动邀请南郭先生去酒馆喝酒,南国先生爽快地答应了,大摇大摆的一起一起进了酒馆,却不知道自己要倒霉了,两人你一杯我一杯。没一会儿南郭先生就喝醉了。捕头见他迷迷糊糊地便抓住机会问道:“你是不是南郭先生”“是啊,我当然是”南郭先生下意识的说了出来。
当南郭先生醒来后,捕头已经把他关进了大牢,把戏已经暴露,他也后悔的说:“聪明一世糊涂一时”。
南郭先生的行为骗得了一时,却骗不了一世。强调个人应该勤学苦练,才能使自己拥有真才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