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赛马》续写7
田忌赢了赛马,非常高兴。正想与孙膑回家畅饮一番,忽听齐威王大喊一声:“孙膑,慢着”田忌和孙膑回过头来,问他:“怎么了?还有什么事啊?”齐威王假惺惺地说:“你们赢了本王,实在令本王佩服!要不你们到我亲戚开的‘春风酒楼’喝几杯呀?”田忌犹豫着,孙膑在他的耳边小声地说:“田忌,我们不能去!他不会那么好心请我们喝酒的,其中一定有诈!”
田忌想了想,就对孙膑说:“我想应该没什么事吧,不过你说的也挺有道理。嗯——还是去了再说吧,你看人家是好心请我们的。”于是,他大声地对齐威王说:“好吧,咱们走!”
孙膑叹了一口气,无奈地跟在田忌和齐威王的后面,盘算着待会儿应该怎样应付。
不一会儿,他们就来到了“春风酒楼”。酒楼上的酒旗迎风飘扬,酒楼后面的四月春花开得正旺,整个酒楼都洋溢着春的气息,真令人陶醉。
田忌还沉醉在这迷人的春色中,孙膑努力地用眼神提醒田忌,可田忌还是对他置之不理。
他们找了个好地方坐下,齐威王就转身到柜台去拿酒。齐威王走后,一直一言不发的孙膑终于开口了:“田忌!
待会儿别喝他的酒!
他一定会在酒里下毒的,刚才你没注意到他的一丝奸笑吗?!”田忌还是那副无所事事的表情,说:“哎呀!孙膑!是你多心了!不会有事的!何况他为什么要下毒啊!”孙膑不说话了,显然,他十分气愤。
齐威王回来了,笑嘻嘻的,手里拿着三大坛酒,把其中两坛递给了孙膑和田忌。田忌和孙膑的酒坛子似乎是刚开过的,孙膑的疑心更重了。于是,他对齐威王说:“我想和你换一下酒!”齐威王笑眯眯地说:“你们赢了本王,你们就是英雄!英雄应该喝好酒!我的这坛只是很普通的白干!”孙膑无奈地摇了摇头。
他们各自在酒杯里倒了满满一杯酒然后又碰了杯。孙膑把杯子放到嘴边,迟疑了一下,看了看田忌,田忌早已喝下了那杯“毒酒”。孙膑想,既然自己的好朋友喝下了“毒酒”,那他必死无疑,自己若是袖手旁观,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朋友昏迷死亡,这就不算朋友!
于是他也大口地喝了下去……齐威王则把杯子的边缘依在自己的嘴边,假装喝了下去……
忽然,田忌感到不对劲,头昏昏的,这是,孙膑也感觉到了。田忌吐了一大滩血,倒在地上……齐威王禁不住大笑起来:“哈哈!你们可真傻啊!要知道,惹火了我可是没有好下场的!你们都中了毒!谁都别想逃啦!哈哈!”
孙膑望了望好朋友田忌的尸体,还想说些什么,可是已倒地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