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爵列那是一只狡猾的狐狸,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和两个孩子。他欺骗了大灰狼叶森格伦、高傲自大的乌鸦、野猪葛令拜……狮王和大臣们共同商议出兵马贝度城堡(列那的家)列那和家人手无寸铁只能束手就擒。后来他讹祢奉承,重新博得了狮王的宠幸,放他回去。
可狮王随后却发现,没有列那的花言巧语,自己绝对做王并没有多大的意思,便命令公羊卢索为钦差大臣,前往列那的家诏列那回来,可是列那想过安静的生活,便装死,还给自己立了一块碑,公羊卢索本来就眼花耳聋,明明看见了列那听见了列那的声音,却坚持自己看见的是列那的鬼魂……
卢索走后,列那从密林里走了出来,他对妻子海梅林夫人说:“我们不能在居住在受狮王控制的领域中了!今天晚上,我们就趁着夜色逃到人类居住的地方躲起来,避避风头!”海林梅夫人点了点。
到了晚上,列那带着妻子、孩子悄悄溜到火车轨道旁,等待着火车来时,跳上火车(当时的火车还是蒸汽的),逃到其它地方。天上泛起了鱼肚白,一列火车行驶过来,列带背着孩子,拉着妻子,跳到了火车上。(当时没有隧道,不危险)
后来,他们来到一个叫做伦敦的城市,并在那里结识了无数老鼠朋友,在地底下快乐的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