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蓝鼻子小女巫把人类的所有表情送给小木偶后,小木偶就好像从原本的木头人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小男孩了。
小木偶的心里从红狐狸把他心爱的红背包抢走的那一刻起,小木偶就一心想要把自我心爱的背包拿回来,于是小木偶就先走到警察局去找熊警官把事情说清楚,可是熊警官根本就不相信小木偶说的话,一向逼到他无可奈何时,熊警官只好答应小木偶,并让小木偶先去,说他随后就到,之后,小木偶就在大街上寻找红狐狸的踪影,突然,一个黑影从小木偶的眼前一闪而过,小木偶认定那个就是小红狐,于是,小木偶便追了过去。
正不,果然那个黑影的真面目就是小红狐,可是小红狐正背着自我的红背包满街上耀武扬威着呢!这件事令小木偶很不满,于是小木偶立刻想了一个十分绝妙的方法,小木偶满脸笑容的走过去对小红狐说:“小红狐,请你把红背包还给我行吗?”小红狐得意洋洋地说:“切,你以为我会像你一样那么容易被骗的吗!”小木偶的心里实在受不了了,他的表情一瞬间变成好像一个恶魔生气时的一种令人恐惧的表情,小木偶大声叫唤:“你再不还我,细心我对你不客气。”这是熊警官正好来到现场,他看见小木偶那暴跳如雷的表情。断定那背包就是小红狐的。他走过去立马就把小木偶按在了地上,小木偶突然变得好似一位小朋友哇哇大哭时的情景,那个时候,小红狐在后面暗中洋洋得意的笑着。
这时,熊警官心里感觉怎样怪怪的,他问小木偶说:“小木偶,你说实话,这到底是不是你的?”小木偶边哭边说:“这个书包原本就是我的,不信你自我闻闻这背包上是不是有一种木头味。”熊警官对小红狐说:“小红狐,你把红背包拿给我闻一闻。”小红狐大声的说:“这个红背包明明就是我的,熊警官你不能信他这个烂木头呀!”熊警官听了十分生气,恨不得把小红狐扔出去不可,他把红背包拿走闻了闻,才明白,原先那个红背包上有一股和小木偶一样的浓浓的味道。心里想着:唉!原先我错怪了小木偶,这个内心狡猾狠毒的小红狐我必须要把你关进监狱里二十年。
从此,小木偶背着红背包回了家,老木匠听了事情的经过,明白了虽然笑是很重要的,可是不光要有笑这个表情,还必须随着事情的变化,做出适宜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