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比赛作文
昨天上午,在市三中聆听了教育局组织的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决赛演讲。几多感慨,几多思索。无论是青年教师的朝气蓬勃不服输,还是老教师的不待扬鞭自奋蹄,他们每一个人的发言都让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圣洁的洗礼。11名选手声情并茂、饱含真情的演讲,既表达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对学生的真诚关爱和无私奉献精神,也袒露了作为一名学校教师的酸甜苦辣的心声。富有感染力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打动了所有老师的心,迎来阵阵热烈的掌声,给全体教师呈上了一道“高尚师德“的视听盛宴,让每一位听众深受感动,也进一步理解了教师这一职业的崇高与神圣,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为我们霸州能有这样一群真干实干家而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爱心,诚心,责任心,感恩心”这四心中,选手们选择入稿最多的是从“爱心”入手。我也觉得,没有了爱心,其他的一切“心”便无从谈起。因为教书育人就是一项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陶行知先生的那段对教师说过的贴心和警示的话语一直响彻在我们耳边:“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同时陶先生用自己的言行为我们诠释了“爱”的涵义。有一天,陶先生看到一位男学生欲用砖头砸同学,就将其制止,并责令其到校长室。等陶先生了解了一下情况回到办公室,见到那个男生已在等他。陶行知掏出一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按时来了。”接着又掏出一块糖给男生,“这也是奖励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住手了,说明你很尊重我。”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果,陶先生又说:“据我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同学,说明你有正义感,”陶先生拿出了第三块糖。这时男生哭了:“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应该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又掏出第四块糖说:“你已认错,再奖你一块,我的糖分完了,咱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通过这个小故事,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一个道理,某些老师从所谓的差学生身上找不到可赞扬、可夸奖的理由,除了不会多角度思考问题,缺少爱心不能说不是一个原因。
其实,选手们在演讲过程中所提到的那些或超凡或平凡的故事,在我们每一个教师的身上都会时有发生 。我时常困惑,为什么我在学生身上付出的爱得不到回报?静下心来仔细想想, 我对学生的所谓的爱,缺少了一个重要基石,那就是---对学生的尊重。我们都知道魏书生老师的课教得好。那是因为他的尊重是真尊重,不虚情假意,点到为止。他对学生的尊重,就如成人之间的你我关系。从我自身看,毋庸置疑,我也是爱自己的学生的。课下,我也会对学生摸摸头,开开玩笑;学生病了,我也会嘘寒问暖,为他们通知家长或送到附近医院。但是,骨子里,我还是我,学生还是学生,当他们犯了错,我还是会站在老师的立场,会批评他们;当他们顶撞了自己,我也会觉得他们冒犯了老师的尊严所以,学生对我只有一时的感动,而不是心甘情愿的折服。所以当我从教室里出来,有些被强迫的学生就不愿学习了,这就是根本。可是魏书生老师的课堂就是这样:学生是魏老师尊重的朋友,魏老师是学生尊敬的朋友,交换的条件是,老师给学生最好的民主,学生给老师最好的成绩。因为魏书生放弃了高大,所以他收获了亲近和成功。假如每个老师都如魏老师那样实行民主,真正地从骨子里去爱学生,把老师的角色扮演的卑微一点,学生的角色强大一点。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如严父慈母一样,用我们的全部爱心去感动他们!
爱心,诚心,责任心,感恩心,这四个词很好地诠释了师德的内涵。师德是什么?对于我们最普通的教师来说,师德就在于普普通通的工作,平平常常的生活,在我们与学生每一次谈话中,每一节课堂上,每一个回忆里,悄悄的,不经意地就渗透了出来并永远闪耀着不熄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