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 信13
小时候,妈妈总会有意无意的夸奖邻居家的女孩小英捧了好多张奖状回家。我看着妈妈,信誓旦旦的说:“这个学期我肯定会捧回奖状的!”可是话一说完就抛到脑后了。每天都和一帮伙伴们晚的不亦乐乎。到了期末,妈妈问我得了几张奖状是,我才突然想起,那时真是羞愧不已。然后,我再次郑重的向妈妈许诺。这一次,我终于没让妈妈失望,也履行了我的诺言。
那时,我使我自己明白了一句话:没有实现的诺言就是谎言——不要轻许诺言,除非你能确定让它成为现实。
直到看到一则故事后,让我的看法有所改变。
被打成牛鬼蛇神的老张病得很严重了,照顾他的小王安慰他说:“好人都会上天堂的。”老张老泪纵横:“我活了一辈子连做‘人’的资格都没有,最后还是‘牛龟蛇神’。”小王为了安慰他,便承诺说:“你好好休息!我去找村长,让他回复你‘人’的称号。”小王原以为老张活不过今天了,所以敢下承诺,没想到老张竟为这句活挨到了第二天。当小王看到老张渴望的眼神时,只好撒谎:“村长已经答应你回复你的称号了。”老张终于含笑离去。
诺言虽不可轻许,但是虚假的诺言时问了爱心而承诺时,并不是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