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下着针尖似的细雨,密麻麻,白蒙蒙;地下绿绿的草儿托着水珠,亮晶晶,碧莹莹。微呈灰白的天空,仿佛吸去了暑热,细雨中的清晨显得格外凉爽。汽车满载着我们夏令营的小伙伴们,沿着越来越不平的山路,曲曲折折地向崂山方向驶去。颠簸摇晃使大家不时发出阵阵欢快的呼声。过了一会儿,汽车的速度显然减慢了,原来已进入险峻的山路。路边怪石嶙峋,山路下海浪澎湃。近海中兀立着一些圆圆的礁石,我想起了杨朔的《雪浪花》,哈!这些礁石的棱角,也一定是被浪花咬去啦。
我们临窗观海,看着那波涛滚滚,掀起层层浪花的大海。大海啊大海,你如此宽阔,却又无比谦逊。你浩瀚富饶,却从不把自己夸耀。谁若不信,请看,被海水托起的洁白浪花,不正是大海要告诉人们:在我的怀抱里,有江河湖泊的力量,也有雨露和小雪花的功劳。是的,任何成绩也不是出自一人的辛劳。我正陷入沉思中,不知哪位同学说了一声:“从这里跳下去洗个‘海澡’该多痛快”。顿时引起一片笑声。
忽然,辅导员大声说:“大家快看哪!前面就是崂山啦!”我们忽地扑向窗口,顺着辅导员指点的方向望去,啊,看到了,终于看到了那屹立在海边的奇峰叠翠的崂山,簇簇薄纱般的云烟,环绕在山腰,多像神话中的仙山啊!大家笑语欢声,惊赞不已。我恨不得长上翅膀,飞出车窗,飞向那仙山的顶端。
司机叔叔猜透了我们的急切心情,汽车加速飞驰,飞过清澈的小溪,飞过苍翠的松林。“到啦!”我们欢呼着冲下汽车,似小鸟出笼,扑进崂山的怀抱。
毛毛细雨还在下着。青翠欲滴的山林,如饥似渴地在吮吸,在成长。我们同它们一样,深深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观赏着大自然美妙的景色。
此处是太清官所在地,位于崂山东南,大海横前,后列七峰,传说乃神仙住的地方。它不像故宫那样金碧辉煌,也不像灵光寺那样气势幽深,但却以秀丽清雅的风貌给人以美感。院内“鹅卵”铺地,竹木环合,石刻碑文历历皆是。东院蒲翁《聊斋》里的牡丹、山茶花依然郁郁葱葱,它们招引着画家,作家、艺术家伯伯阿姨们的品评议论。而我们这些孩子,对名花贵草、神佛天尊,兴趣不大。却被参天古柏所吸引,几个小朋友也搂不过来的树干上,一株碗口粗的“凌霄”盘绕而上,直达树冠,所以人们给它取了个有趣的名字,叫“汉柏盘龙”。更有趣的是汉柏的肚子里生出一株五倍子,一树两种叶子,碧绿中缀有点点红豆,奇美无比。我不由自主地抚摸着它古铜色的苍劲树身。心想,汉柏已经历了两千多个秋冬春夏,它要抵抗多少风吹雨打,才能生长到现在?它多像我们不畏强暴、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啊!
走出太清宫,我们便在云烟缭绕的山腰问,开始野炊。虽然汤菜烧得半生不熟,但因为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所以吃起来格外香甜,令人感到别具一番风味。
为了答谢日夜守卫崂山的解放军叔叔,我们头顶细雨,面迎海风,脚踏山石,放声高歌,翩翩起舞……
营旗在前面招展,我们开始向山顶进军了。虽然前辈人已为我们铺平了山路,爬起来似乎并不艰难,其实真要到达顶峰,还必须用我们自己的脚,一步一步花力气向上攀登。小伙伴们手挽手,前呼后应,谁也不甘落后,一步、十步、百步、千步……不停地向上,向上,向着极顶奔去。
啊!崂山在我们脚下了。站在横亘极顶,刻有“瑶池”二字的巨石上,放眼望去,碧海一望无际,天宇无边无垠,俯瞰群峰险峻,云雾缭绕,真象是一幅铺天盖地的大水墨画。
面对这锦绣江山,我们眼界大开,这里的一切,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我们的民族,又有多少这样的江山!我想高声呼喊:祖国,我爱您!